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3 伟大的贝塔


【伟大的盖兹比】是在20世纪最畅销的小说,最重要的文学作品,大文豪费兹觉罗写于1925年,四度拍成电影,我看了拍得最好,上面图片中的雷德福演的那一部,也是最后的一部。这本书描述在二十世纪初期,工业社会走入盛况空前,股市不断出现新高,到处歌舞升平,崭新的巨富不断冒出台面。 神秘的盖兹比突然在纽约高级社交场合露面,举止优雅,出手大方,他在纽约长岛的豪宅显示他惊人的财富。没有一个人真正了解他的来历,但是在社交场合,大家都会自然而然的谈起他,如果你傻兮兮的问:『谁是盖兹比?』,大家马上用鄙夷的眼光看你,怀疑你是谁?连他是谁都不知道,你怎么会被邀请参加这个酒会?好像每个人都认得他,都是他的好朋友。

在今天的世界任何金融聚会,如果你还没有听过贝塔,在投行酒会中,在股市研讨会里, 你问了『贝塔是谁?』 那一定马上感受到四方投来不屑的眼光。因为你在大庭广众中,忘了穿裤子,告诉大家,你是金融的门外汉,你是傻逼!

你想与贝塔交朋友?我们要和奇妙的贝塔进行对话了。

——请问:您是谁?

回答:我是贝塔,伟大的贝塔,来自古希腊的伟大的贝塔。

——请问:您的伟大之处在哪里?回答:我只是一个数字,但我却能描述一个股票的风险特征。我因简单而伟大,我虽简单,却能告诉你真理。你忘了济慈先生对那只希腊瓶子的赞美了吗?『美即是真,真即是美,这就包括你们所知道、和该知道的一切。』

——请问:您怎么描述风险呢?

回答:如果某个股票的贝塔等于2,那么当整个市场的收益率上升1%时,这个股票的收益率就会上升2%;如果某个股票的贝塔等于0.5,那么当整个市场的收益率上升1%时,这个股票的收益率就会上升0.5%。贝塔越大,股票的波动率也越大,风险就越大。

——请问:原来如此简单,难怪大家都对你顶礼膜拜,您还有什么别的魅力么?

回答:让我想想,这个……这个可能和我的出身有些关系,你看我起源自伟大神秘的希腊,在美国大学的象牙塔里出生,在世界上最活跃的资本市场上接受洗礼,我这种贵族气息是与生俱来的。

——请问:和您打交道的金融分析师,与和蜡烛图打交道的股评人士,有什么区别呢?

回答:优雅。

——请问:您真酷。那么,最后一个问题,对于一个股票,怎么计算它的贝塔呢?

回答:非常简单,你把这个股票的期望收益率等等一些数字,代入前面的公式,通过简单的算术运算,就能把贝塔值计算出来。

——请问:对不起,我还要再问最后一个问题,我怎么知道股票的期望收益率呢?

回答:非常简单,你把这个股票的贝塔值代入前面的公式,通过简单的算术运算,就能把这个股票的期望收益率计算出来。

——请问:真对不起,看来我还得再问最后一个问题,我一直在原地转圈么?

回答:这就对了,这就是希腊的魅力。

——请问:……


5.3 伟大的贝塔

别问了,英国诗圣济慈在他的1820著名诗篇【希腊瓶的讴歌】中不是说吗?『简单就是美,最美的东西一定简洁。』这个贝塔理论拿到诺贝尔奖,就是因为它简单,简单公式后面有深奥的哲理,多美啊!不是吗?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