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5     期权

商场常说,时期就是金钱。最常用的含义是,把自己的钱暂时借给别人用,使用者就要给所有者报酬,就是所谓的利息。期权也是时间的报酬,是替别人上台赌博,承担赌博的后果,而让别人安心睡觉的代价。利息收入主要是勒紧裤带的报赏,而期权收入主要是参与赌博的后果。

在期货合约里,假如我们约定在一年后以100美元买一桶石油,那么不管明年的石油价格是高还是低,我们都必须履行这个合约。与期货类似但略有差别的金融产品是期权,如果我们购买了一个“认购期权”,那么我们未来某个时间就可以用某个价格买入某件商品,但是我们到期之后,我们可以履行这个合约,也可以放弃,或者说,这个合约规定的是一种权利,而不是强制性的义务,所以我们把这类合约称为期权,或者叫做选择权。对应的,如果买入了一个“认沽期权”,那么我们未来某个时间就可以用某个价格卖出某件商品。

5.5 期权

我们最常见到的期权是股票期权。上图表示,认购期权英文叫做long (做多)也可以称为看涨期权,如果股票的价格未来上涨了,那么我们持有期权合约就能获得大利润,所以称之为看涨期权。反之,认沽期权也称为看跌期权,英文叫做short (做空),当未来股价下跌,做空的大赚。而持有股票又买了认沽期权也就赔了些期权费用。赔钱的风险让做多的倒霉鬼承担了。

有时我们也把期权类的产品称为权证,而在香港股票交易所,可能用一个更有趣的名字,俗称为涡轮。在香港交易所,证券公司为了赚钱,创造了数量众多的权证,比如针对于中国石油这支股票,在20095月份,市场上就有109个权证在交易,以代码为15598的权证为例,它是由瑞银证券发行的认购权证,发行时间20081028日,到期时间为20121126日,行使价格为4.88港元,换股比例为10,也就是说,20121126日那天,我们可以用10个权证加上4.88港元,换取1股中国石油的股票,如果中国石油股票那天的价格为30港元,那么每一个权证的市场价值将是:

30 – 4.88/ 10 = 2.515港元。

证券公司将给权证的持有者2.515港元作为补偿,如果中国石油股票那天的价格低于4.88港元,那么权证的价值将为零。

在沪深A股市场上,我们也有很少的几个权证在交易,但是管理当局为了防止赌博之风蔓延,并没有鼓励权证市场进一步发展,而只采用试探的策略来观望这个市场的态势,并不允许过多权证发行上市。

借贷也有风险,但是像打麻将,每一副牌的输赢是有限的,完全蚀本光光的可能性不大,各位读者打麻将,光屁股回家的次数是一辈子没有几回。期权像赌梭哈,赌注可以是全部本金,一把赔光是常有的事。银行贷款是最安全的期权。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