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八国家庭开支对比

德瑞克·汤普森---《大西洋月刊》资深编辑


典型的美国家庭会花一半的收入在住房和交通上。典型的埃及家庭则花费一半收入在食物上。

这周,我们观察了自经济衰退以来,美国人在医疗、教育和手机账单的预算情况。但我们先来个全球纵览。在埃及、印尼或是中国,这些国家的家庭预算是怎样的呢?


瑞士信贷新兴消费者调查机构访问了来自8个发展中国家成千上万的调查者-----上面提到的三个国家再加上印度、俄罗斯、巴西、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主要是关于消费分类像汽车、食物和电话。下面是从调查中收集到的关键数据制成的 8个图表。底下是本人对此的一点简单分析。


印度人均国民生产总值:1382美元

来自瑞士信贷调查报告关键统计:”70%的印度人说家里没有电脑。 受访者中只有19% 可以上网.。"

埃及人均国民生产总值:2892美元

关键统计:”在埃及消费者中50%声称家庭收入主要用于食物,遥遥领先其他方面。令人讽刺的是,埃及政府竟想通过削减食品补助开支来稳固国家经济,此举本身会加大通胀同时伤害消费者利益。“

印尼人均国民生产总值:3456美元

关键统计:“印尼消费者对于食品价格一直很敏感。食品消费在家庭开支中占有很大比重。上涨的价格压力将削减其他方面的开支。



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4833美元

关键统计:“教育和医疗两类较为突出。在医疗开支上唯一能与之匹敌的只有沙特阿拉伯。在教育开支上具有可比性的是沙特和印度。近30%月收入用于储蓄位居各国之首。


土耳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11054美元

关键统计:“住房方面花费是位居所有调查国家之首(约占总开支24%)。在所有调查者中租房比例也位居榜首。这更多是出于生活所需。在过去的十年中,土耳其经济的发展及随之而来的城市化在房地产方面导致了很高的通胀。”


巴西人均国民生产总值:12423美元

关键统计:“在我们调查中,巴西消费者一直是最为乐观的。只有7%的家庭收入用于储蓄,超半数人表示没有闲钱用于储蓄。考虑到预期的收入增长情况,这是非比寻常的。这种本是消费不景气的国家所具有的特征,而非经济形势相对较好的国家。”


俄罗斯人均国民生产总值:13543美元

关键统计:“近些年,尽管商品价格一直支撑着俄罗斯经济,普通消费者却没有明显受益。在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中乐观度是最低的。收入的不平等也暗示了在俄罗斯发展的机会主要为高收入人群所掌控。”


沙特阿拉伯人均国民生产总值:21685美元

关键统计:”虽然通胀一直是所调查的新兴经济体中一个负面的因素,其中包括沙特,但沙特政府的政策起到了稳定性的作用。强健的石油税给政府支持公共部门收入及提高全民消费力度一个推波助澜的作用。今年,我们见证了一个政府,决心在住房和新增就业岗位上投入1300亿美元的壮举。“

两个主要消费点:住房和食品。每个人都需要住和吃。但你可以通过观察住房和食品消费情况来大体了解一个国家。下面是美国的情况,相对于所调查的发展中国家,美国中产阶级三分之一的收入用于住房开支。

Screen Shot 2012-09-28 at 2.12.52 PM.png下面是食品开支情况Screen Shot 2012-09-28 at 2.17.42 PM.png


我并非想深入探讨这个观点,因为这些调查有明显的局限性,巨大的收入不平等,成千上万的人口,不可能用一张图表就反应出发展中国家中产阶级情况。但是整体是清晰且无可争议的。一个家庭挣到越多,用于饮食和穿着的开支便会加大,但真正的转变是从生活必需品到非必需品的转变---更大的房子,更好的教育和医疗。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