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1620年9月,30个船员,载着40位新教徒,60位仆从,乘着只有100英尺(少于40公尺)长的小船从英国出发,历经两个月到达普利茅斯。这些人历经千辛万苦,九死一生,就是为了争取思想的自由。教育是思想的基础。追求教育的独立自主、追求个人的思想自由,成了美国的立国精神。而只有独立自由的思想才能做到知识的创新,只有不断的创新,人类才能进入现代知识型社会。这个围绕着知识,以民主法治为保障,不断创新的社会,就是我常谈到的商业社会。

美国是属于整个地球,它的人民来自世界各地,它的教育理念是以人性为依归、以每一个人自己的利益为出发点,自己的未来发展为考虑基础。美国的教育精神是没有经过5000年农业帝制的污染,是现代商业社会的基石。

美国的教育精神 I:源头

在1620年当时追求的思想自由,只是信仰的自由,只是为了个人追求生命意义的自由,寻找心灵安宁的自由。谁也没有想到这个思想自由,启发了人类创造力的巨大解放,让人类迈出知识经济、商业社会的第一步。

在第一批新教徒到达新英格兰后的16年,勉强安顿,开始喘了口气。这些追求思想自由的新教徒就在1636年动手建立哈佛大学。 哈佛(下图铜像)虽然有宗教信仰,但是从来不属于任何教会。他认为知识是在这个新大陆生存发展的重要条件,他捐了一些钱,被聘为校长,学校以他命名,盖了第一个校舍:马萨丘萨楼。这个大学一开始就是公司(corporation),不属于政府,不属于个人,由董事监管,而属于整个世界。美国的“私立”大学是最“天下为公”的大学。

美国的教育精神 I:源头    美国的教育精神 I:源头

     这些不经意的发展,偶然的因素,创造了人类自由思想、触发了知识爆炸,为未来200年的工业社会奠定基础。为今天的欧美日台港的商业社会掘开了第一个泉源。我在清华与浙大开的课【商业社会与现代中国】就是讨论这个现象。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