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孩子们,

我知道李班与碑塔社的孩子每天的日程已经非常紧凑,除了正常上课一定要遵守校规外,别的活动我都不愿强迫,让你们量力而为。现在的中国就如同四十五年前我读大学的时候的台湾,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paradigm shift (范式改变)。新的精英团队在兴起,旧的制度在解体。第一代受过正规完整教育的领导班子开始执政,这一次我们一定会与世界接轨。中国大陆现在的教育与思维方式已经快要与世界合流,台湾香港已经是世界精英俱乐部的金卡会员,浙大李班的教育已经与世界同轨。中国最迫切的问题是如何启迪民智,推动改革。真正有成果的改革一定要从基础做起,修房子如果从屋顶开始,就只是些粉饰的工作。

昨天晚上的碑塔报告是新生碑塔baby做的,已经做得出奇的好,蜀中无大将嘛!在浑浑噩噩的党官僚的指导下,全国青年都还在催眠状态下说梦话。

我在浙大、清华及中国各地的一举一动,一定有人收集与报告,我活得如此潇洒嚣张,是因为我成了极少数有良心、有能力的知识份子在真正的培养未来中国领袖。人类的领袖从来不是任命的,而是自己从最底层爬起来的,开始的时候是靠自己的胆气与见识,慢慢的是靠广大的群众基础。这次的变革绝对不能靠武力,而是靠智力与祥和。民主与法治是现代商业社会的基础,参与基础建设的人就是精英。

50年前,我读台大的时候浑浑噩噩,但是我的好管闲事,从书本上看到的【以天下为己任】的书生情怀,让我成为最干净的民主法治运动的追随者,殷海光是我的偶像,谢长廷、吕秀莲、陈水扁、马英九、陈长文是伙伴,朱立伦就是学生辈了。我是其中最干净的,生活最自由的,因为我没有权力欲,只想做个一品大公民。我要与大家分享,关心国家与社会不一定要当官,中国太不缺乏想当官的人才,而是极度缺乏关心社会的良心知识份子。

浙大以让我惊奇的经费请我设计通识教育,代表了中国开始了深度的社会转型。你们不只是要读书、听演讲、思考,更要把自己的心得与身边的所有人分享。先别花冤枉力气去影响每一个人,先把自己的思绪整理出个头绪,心平气和的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聊聊,慢慢的追寻。民主法治不是靠枪杆子,而是靠脑袋瓜子,靠的是有房有车的中产阶级。当全国精英都有能力与心情关怀社会,民主法治就一定到来。精英不是天生的,也绝对不是继承的,而是自己修炼的。民主法治是从全国人民的思想启蒙开始,是全国人民各个独自修炼的成果。

祝福大家。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