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民主法治是商业社会的栋梁。这是开场白,后面我会细细谈。



2012年12月04日 07:24 AM

美国SEC起诉五大会计事务所中国分支

英国《金融时报》 香农•邦德

美国证交会(SEC)已向五大会计师事务所的中国附属公司提起诉讼,指控其违反证券法律,因为它们拒绝在美方对中国企业会计欺诈的调查中交出相关文件。

德勤(Deloitte)、安永(Ernst & Young)、毕马威(KPMG)、普华永道(PwC)以及德豪(BDO)的中国附属公司被控违反美国《证券交易法》(Securities Exchange Act)和《萨班斯-奥克斯利法》(Sarbanes-Oxley Act)。SEC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些法律要求海外会计师事务所向SEC提供涉及在美国交易的任何公司的文件。

SEC表示,该机构的调查人员一直在调查9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的潜在不当行为,而上述会计公司拒绝配合这些调查。监管者没有指认受到调查的9家企业。

“只有获得海外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底稿,SEC才能测试基础审计工作的质量,保护投资者免受会计欺诈的危险,”SEC执法部门负责人罗伯特•库萨米(Robert Khuzami)表示。“若事务所在从事审计时明知自己不能遵守要求提供工作底稿的法律,那么它们将面对严重制裁。”

SEC表示,一名行政法官将择日开庭,以确定针对上述会计师事务所的潜在制裁。

美中两国之间围绕审计问题的紧张近期有所升温。美国监管机构已经与中国同行进行了一年多的谈判,目的是让美国监管者实地检查在亚洲的审计公司。

今年5月,SEC向德勤提起民事诉讼,称其未能按照一项文件传唤令的要求,交出其对中国企业东南融通(Longtop Financial Technologies)审计的工作底稿。

安永的美国业务周一也受到关注。加拿大监管机构指控该公司对在多伦多上市的中国木材公司嘉汉林业(Sino-Forest)审计不当。嘉汉林业今年早些时候在受到欺诈指控后陷入崩溃。

安大略省证券委员会(Ontario Securities Commission)表示,安永违反了加拿大证券法律,并在核实嘉汉林业资产的所有权以及是否存在方面未能达到行业标准。

加拿大监管机构称,安永“未能以充分的专业怀疑眼光展开其对嘉汉林业的审计工作”。

嘉汉林业在去年首次受到关注,当时卖空者浑水公司(Muddy Waters)指控其夸大资产。嘉汉林业在今年3月申请破产保护,其前高管被控欺诈。

卡拉•斯坎内尔(Kara Scannell)补充报道

译者/和风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