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十八世纪以前,全世界都是农业社会,教育是属于少数贵族及更少数农民精英的事。在农民家庭,幸运的出了一个读书种子,如果没有金榜题名,这个家庭有可能在500年内没有机会进入科场。
十九世纪以后,读书机会逐渐普及,仍然是社会少数人的专利。读书人绝大部分,也就是初识文字,如果能力不行,或没有更大的机会,就停留在工匠与文书的工作。
只有到了二十一世纪,除了少数极度落后与独裁的国家,六年教育成了人民基本权利。
一旦人人识字,贵族阶级开始瓦解,全世界由于幸运或暴力而造成的贵族阶级,带有极大危机感的寻找提高教育生产力的秘诀。其中之一就是体验式教学(experiential learning)。一般读书都是被动的单向吸收。体验式教育是多媒体、多层面的信息吸收,甚至是知识交流。
一个精英教育规划(elite education program)绝对不只是念教科书,而是多媒体多层面的互动性知识交流。体验式教学就成为重要方式。下面的视频为体验式教育做个概略的阐述,是李志文班的特色之一。

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NDg4Mjk1NDUy/v.swf

请尊重版权,未经允许,不能做为盈利用途。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