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在浙大与清华开的课【商业社会与现代中国】是以理性冷静、科学客观的态度,讨论全世界关心的问题,更是全球十四亿华人切身相关的问题:【中国如何走上民主法治? 中国共产党如何和平下台?】

下面的漫画有趣而精辟的点出这个难题。逐渐启蒙、而明智初开的中国人民,慢慢知道全世界生活条件较高的国家都是民主法治下的商业社会,而中国还是一党专制的农业社会,部分沿海地区已经进入工业社会,少数精英人口,例如那些『北清复交浙厦中』的毕业生,有些活在上海广州的商业社会,有些还活在全球的商业社会顶层。娘不嫌儿笨、子不嫌娘丑。炎黄子孙,不嫌黄土地。已经进入商业社会的港台人民,热爱祖国。全世界华人了解中国制度改革的困难,也都希望中国能稳定走上民主法治。

经济社会转型要先拆除原有的制度框架。制度是保护及发挥一个既定生产力的文明框架,研究这个问题的学问叫做制度经济学。孔孟思想下的帝王专制为农业社会打造了虽然不算完美,但是当时最佳的制度结构。而到了商业社会就成为乱源,社会进步的绊脚石。从鸦片战争开始,起伏宕跌。

各位读者有机会到世界各地旅行,了解当地的人文历史,不禁心中有个问题:工业革命为什么发生在17世纪还是贫穷落后的英国?而不是当时领导世界文明的意大利与法国?为什后来像野火燎原的发生在17世纪还是游牧地区的美国?为什么在文明古国的华夏大地到今天都还如此艰难?有个漫画很深刻的给了个思考方向。

下图的黑熊就是帝王专制,枪手就是过去百年的中华改革人物,包括袁世凯、孙中山、蒋介石、毛泽东、邓小平。他们的改革都带来腥风血雨,也都没有完全成功。原因就是改革的舞台是一根高高的细柱子。越是成功的农业社会、历史悠久结构严谨的农业社会,这根柱子越高也越细。

文化是以物质文明为基础的社会制度结构。下图里的黑熊是现有社会制度结构与政府,而支枪射击的是改革社会的先知先觉。从鸦片战争开始,我们就知道这个黑熊可恶,但是就开不了枪,不只是改革者难以下手,这个黑熊还嚣张大吼:『你敢?要死就一起死!』智慧如邓小平也叹口气说:『不改要死,一改就乱』。不改这个农业社会反动黑熊会吞了我们中华民族,一改就乱,与这个黑熊同归于尽。

历史证明,工业社会基本上是一个过渡型的社会,欧美国家经过短暂两百年的工业社会,已经进入趋向内部和平繁荣的商业社会。就是在西欧北美都还在修改演进中,在演进修改过程出现了南北战争及两次世界大战。

我们常听到呼吁『共产党下台』的呼声,但是这个漫画显示,如果简单的把这个黑熊毙了,中国人民也就完了。

我们全国人民要做的,不是光是闭着眼睛喊共产党下台,而是冷静仔细的思考与讨论如何让共产党在这个中国农业帝王专制文化高柱子上平安下来。

虽然他们的学位有点水分,但是要比毛泽东北大蹭课要高明多多的习近平、李克强的历史任务就是要一枪毙了这个农业独裁黑熊,而自己能有个降落伞,带着全国安然落地。解决方法只有一个,就是抽掉这个专制文化柱子。

很多人不喜欢毛泽东,但是几乎没有人会怀疑毛泽东的聪明与能力。他的【文化大革命】的命题是出奇的准确,只是在执行的时候,搞的是宫廷斗争,还是农业社会帝王专制的那个老套。希望习李班子把全部注意力放在【共产党平稳下台】,砍断那根帝王专制的文化顶柱。

 




理性看中国困局

在我的这篇分析中,大家也更了解为什么全国知识分子对薄熙来的唱红打黑这么惊恐。红代表的是帝王专制,打黑就是暴力稳固帝王专制的那根文化柱子。让已经举步维艰的中国进退两难,而可能粉身碎骨。

我说过,我与薄家有点交情,薄熙来是个聪明上进的孩子,事业心、权力欲让他没有看懂上面的这张图。



理性看中国困局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