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民主的含义:揭破众神与程序正义

李志文

2013.1.20

 

中午刚从厦门回到台北,在新庄家中的茶几上看到2013.1.10. 一篇关于中央研究院最近退休的院长李远哲的一篇报导,单是标题就触目心惊。

李遠哲自肥條款-退休後月照領50萬,台灣人真欠他的! 公平正義何在?

  

此人真正寡廉鮮恥!危害台灣教育第一罪人! 這個厲害,到底是諾貝爾獎得主,聰明足以厚顏的自批自肥條款:退休後每月照領50萬元,外加三個月年終獎金!台灣人真欠他的!

李遠哲在卸任前12小時都不放棄讓自己每月領50萬元的案子。 李遠哲竟批准自己的「優遇條款」:不受退休年齡規範,每個月最多還可領到五十萬元,比卸任總統還要多!

李遠哲竟批准自己的“優遇條款”:李遠哲通過讓自己在卸任後:可以擔任特聘研究員, 而且不受年齡的限制,每個月有約50萬元不等的薪資,及三個月的年終獎金,就是領到死啦!

外界質疑這是為李遠哲量身打造的自肥條款。反正錢是老百姓出的,對不對??又不是評議會自己掏腰包的,評議會的委員還客氣什麼 當然能給個人情以後也可能比較好做事呀!

但問題是:李遠哲為何在卸任前12小時都不放棄這個讓自己每月領50萬元的案子?就算整天在家睡覺都可以每月領50萬元領到死,是李遠哲自己親手簽署通過的!請問立法院王金平及全體立法委員:李遠哲自批自准退休的『優遇條款』可有法源的依據?立法院為何沒有審查追究删除?合理嗎? 

    在进一步分析前,我要指出李远哲的这份“自肥”到底有多肥?有多不合理?如果李远哲当初留在伯克利做研究,保持他的学术创造力,真的由市场竞价决定,他的年薪不过是三十万美金,在美国一流大学的讲座教授中,属于中上。他得到诺贝尔奖,是终生成就奖,这个薪水应该不过分。终身成就,也该有终身报酬,美国的讲座教授都有永久聘书。院士是比讲座教授更大许多的学术成就。

     李远哲真正值得诟病的地方是他自己推动这个法案。任何官员与行政主管在讨论与制定与自己利益相关的法案都要回避。李远哲可以游说(lobby)有关官员与议员,但是不能以行政主管的身份来推动法案。在客套、虚情的中华文化里,要李大学士对草莽出身的议员卑躬屈膝,实在要他老命。更何况这个老台湾人在李登辉时代力挺台湾人李登辉、陈水扁,所结的梁子一定不少。他不在任内推动,就要喝西北风。在任内推动就是自肥。

该文又说:

今天社會價值觀完全崩潰,道德淪喪,這才是李遠賊罪大惡極的地方,為害台灣之甚比每個月增五十萬。對台灣的傷害更嚴重千萬倍,請大家盡量傳出去,讓大家都知道,尤其是口口聲聲愛台灣的人知道,大家一起來,口誅筆閥,將這一戕害台灣的元兇揪出來,這才真是我們要火大的。

这篇骂得痛快淋漓的报道,让一般寻常百姓得到了当家作主的快感,让当年的冤家对头出了一口鸟气。对民主法治、社会进步好像没有多大的关系。对学术发展还是小有损伤。我个人就是经常以学者的傲慢品题人物,鞭鄙时政。在美国私立大学教书的我,没有任何顾虑,我的薪水与退休金,不受政府与政客的干扰,如果我回到台湾大学教书,看到李远哲的遭遇,我哪里还敢先天下之忧而忧?

制度设计是非常艰难而且长期的工作。台湾已经走上民主法治的道路,但是要做到优良的民主法治制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台湾的民主议会与媒体确实揭破了众神,但是真的有程序正义吗?

这个博客主要读者是大陆同胞,这篇文章也非常值得众神聚集的北京清华、北大,上海复旦、交大,杭州浙大的同事朋友看看。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