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教育李志文班,着重仁信智清的全面性均衡教育。偏才,尤其是天资极端聪慧的偏才是相当危险的事情。在心理疾病中有个类型叫偏执狂,患者通常有很高的智商。由于我一直教顶级大学,而且教的是这类大学的顶级学生,我是有点经验的。我在杜兰就收过GRE及GMAT双满分的美国学生,他在我身边挣扎了两年,最后退学。他非常善良,但是情商很差,很难处理自己的情绪。我的妻子Nancy 在跟我生气的时候,常说我是偏执狂(Paranoia),我也不知道我是否真有点。

由于中国教育特别注重绩点,李志文商学班在浙大又极为热门,我在开始的时候还真担心是否收到这些高绩点学生,搞不好全是偏执狂。所以我特别强调,我不注重绩点,强调仁信智清的均衡健康发展。

按照百科全书的说法,偏执狂病因不明,与下列因素有一定关系:①遗传倾向;②具有特殊的个性特点,表现为主观、固执、敏感多疑、易激动、自尊心强、自我中心、自命不凡、自我评价过高、好幻想等。仔细看看浙大丘成桐班的学生及李志文班的学生,甚至看看丘成桐及李志文本人,大家脑里多少有个这类的问号。所以我在办李班的时候,大声强调,我不看成绩。我不看还不成,学校面对巨大压力,有人指责贪污腐化、暗箱操作怎么办?

李班学生中最聪明(也就是最有偏执狂倾向的就是孔嘉明。极度幸运的,他成了李班最优秀的模范生。他当班长、参与所有活动,深受同学的敬爱。他居然没有跟我吵过架,对我恭敬有礼。

他还做了我的课 Accounting and Capital Market 的助教,这门课是我从芝加哥大学开始,经历沃顿商学院、杜兰、香港科大、清华、然后带来浙大。他成了我这辈子最好的助教(就算不是唯一也必定是之一)。他为这门课做电脑程式,让学生轻松的能运用实际资料做财务分析,他的成功,让后面的助教非常被动。他在大三就开始尝试设计股市套利交易程式,这是『以一人敌一国』狂妄举动。在股市就有这种狂人前仆后继的努力着。我的好友诺贝尔奖得主Scholes, 我所见过台大最聪明的毕业生,差点在台大补考毕不了业,而在斯坦福拿到博士,MIT拿到讲座教授的黄奇辅都是这一类的人。比起这些人来,嘉明算是一帆风顺的正常人了。

许多我身边的学生,或不太熟悉而与我套近乎的陌生人,基本是想要在我身上榨出一封介绍信。看样子,嘉明是不需要我的介绍信了,这个博客就是公开的、永远的介绍信。

李志文 2013.2.24.

 
敬爱的李老师,

今年过年的时候一直在忙,竟然错过了给您拜年的机会。嘉明在此祝您元宵快乐,身体健康!

不知不觉来美国已经半年。在这边运气一直很好,天时地利照顾学生颇多,老师请勿担心。课业上能保持在较高负荷的情况下充满收获并游刃有余,一来开始接受美国的思维方式,二来则发现原来在浙大显得有点小众的学习思路在这边找到了知音。

学生也交了很多外国朋友,总体来说最好的一个圈子基本都是老外。现在在和一个女同学谈恋爱。

公司也运作得不错,开启了第二只基金,收益率一直稳定在较高的水平。而且技术上创新较多,目前的自动学习系统带有自我编程能力。之前和您说起的第一代自动化交易,基本可以认为是一辆汽车在给定了目的地之后自动驾驶到目的地。而新一代的自动交易系统,则会根据目的地的路况,在出发前自动更改自身的悬挂系统、发动机等零部件。好处有两个,一来可以最简化被生成的程序内部的结构,稳定性高,二来则是对市场的适应能力非常高。

关于社会责任方面,我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处境变好,同时也是社会劳动力的一部分了。2012年末,知道一位浙大的08级同学患白血病,我自己尽力支持了一下他,同时也动员了浙大投资圈子的几个好友一起帮忙。同时,我们公司一直有长期支持云南失学儿童的计划。

希望我的消息能给老师带来一些振奋,学生一直在努力。

祝好!
嘉明
2013年2月23日



嘉明,

你的信我也转给李班全体同学,让他们为您高兴。

李班的设计就是让全体同学各自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我为你高兴,也为李班高兴。

你大概快要毕业,做为一个创业家,学位本身对你并不重要,甚至可能还是个绊脚石。出国对你是无比必要,增长见识、了解世界,对在封闭环境中长大的中国孩子是极重要与难得的成长因素。

学生嘉明的仁信智清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