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贵族教育是为权势服务的教育,精英教育是以社会发展、人类进步为目标的教育。在学生构成、师资水准的表面来看,实在没有什么差别。而在办学精神上有巨大差别。差别的核心在名利二字。
     在专制政权下的农业社会,贵族与精英是完全两回事。天下是靠暴力打下来的,成了贵族就是花天酒地。教育吗?是聋子的耳朵。老爸没有时间管,老妈在争宠维护儿子的继承权,有了继承权,啥都有了,没有继承权就一辈子做牛做马。不,可能更糟糕,经常被摧残致死,恨吾出身王侯家。农业社会里,贵族教育是聋子的耳朵,精英教育来自家庭作坊,所以富不过三代,贵也不过三代。
     精英教育是到了17世纪,欧美进入工业社会才开始的。是从教会的主日学(每个星期一天的读圣经的聚会)开始的。逐渐发展成牛津、剑桥、哈佛、耶鲁。在工业社会知识有了经济价值,有知识的企业家,也可以参与国政,不只是锦上添花,而且是富上添金。精英教育成为每个家庭的追求。精英教育不是为贵族打造的,而是为社会打造的。单单靠钱是买不到精英教育的。在精英大学里,学校招生对贵族的门槛甚至高于对贫民。我在沃顿教书的时候,有一个华裔学生做我的助手,脑袋实在不灵光,我怀疑他家是什么豪门大族,居然能把他送进沃顿,细问之下才发现,他出身赤贫,一路上都是顶尖学校的奖学金,因为在穷人中能找到这样中等资质的已经不容易。
     美国精英大学里是不排名次的,毕业的时候就是粗分四等:Summa (优)Magna (良)Laude (好),及没有称号。在精英大学里是不鼓励在成绩与名利的竞争,就是不鼓励,由于人性的贪婪,竞争也无法避免。到了中国这个唯物主义开发中国家,成绩与名利的竞争是白热及残忍的。拼爹拼娘,炫富比贵,就造成了李天一现象。
      我认为李天一现象不是特例,而是中国当今的普遍规律。只不过是李天一倒霉,他的父母是经常在媒体曝光的公众人物。李双江夫妇又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从泥巴登上琼楼的风云人物,完全没有心理与知识上的准备。在李天一儿童时期就不只是炫富而且炫彩,小小年纪就成了社会名人,有多少邪恶人物在打他们全家的主意?他们不幸的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负面样板。财富名声是两面刃,表面耀眼的光芒可以带来短期的虚荣,后面跟着的是刻骨铭心的悔恨。
    从这个角度来看,毛泽东家族又何尝不是同样的命运。
    贵族教育古已有之,统治者需要一些基本知识,而精英教育在中国刚刚开始。在这条漫长发展进步的道路上,李天一事件只是不幸的必然。人大附小、人大附中只是个贵族学校,而且是在上级赋予极大创收压力的贵族学校。贵族本身就是一个隐形陷阱,在李双江追求贵族身份,人大追求经济效益下,李天一就成了不幸的社会教材。李天一应该受到法律应有的制裁,但是大家在幸灾乐祸之余,应该了解这是社会问题的一个表象,深层思考之下,我们每一个家庭,在同样的背景下,都可能发生同样的故事。


从李天一谈贵族教育与精英教育     从李天一谈贵族教育与精英教育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