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何明德是平凡不过的人,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相等于三流高中),乡镇公务员,做微不足道的事:修补乡村道路的坑洞。得到了著名的麦格赛赛奖。

麦克赛赛是个平凡铁匠的儿子,从公车管理员干起,从基层议员选举开始,而选上总统,他的政府被认为是最干净的,最不腐败;他的总统任期被称为菲律宾的黄金岁月。贸易和工业蓬勃发展,在体育、文化和外交事务方面受到国际认可。当时菲律宾是亚洲排名第二(次于日本)的清洁和管理良好的国家。1957年3月31日,估计有500万人参加了麦格塞塞的葬礼。死后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以他的名字建立一个麦克赛赛奖,长期被视为亚洲的诺贝尔奖。他死后,菲律宾沦落成为以出口菲佣而知名世界。

何明德出生于日治时期嘉义乡下的农家,父亲名何狮,从小过继陈家当养子,因此改姓陈。

中学时赴台北就读瑞芳职业学校。毕业后回乡,在嘉南水利会担任公务员,收入增加,改善了家计,也因为担任公务员,才能在22岁时结婚,当时是大龄光棍,婚后生有二子三女。 

自嘉南水利会离职后,迁居至嘉义市开设杂货店。

何明德平日热心公益,曾加入民防大队担任义警。54岁时,接触佛教,因宗教影响,献身公益的热心更加强烈。1969年,其友人骑机车,遭遇路上坑洞不平而摔伤,何明德因此发愿与友人在晚上或假日时,义务修补道路坑洞。当时他们自称为行善堂。

1971年,嘉义县中埔乡有两个学童,为了渡河到对岸上学,因河水暴涨,意外身亡。何明德发动友人,义务为石弄村后坑仔建造了一条木制桥梁,名为惠生桥。消息传开之后,有许多地方人士,纷纷希望何明德可以去为他们乡村造桥。有许多人都志愿加入他的造桥工作,担任义工。此后改名为嘉邑行善团。同年,何明德认祖归宗,将姓由陈改回何。

因为名声渐大,捐助者也慢慢变多。何明德希望捐助者每人每次以台币一百元为上限,而这笔钱会平均分配给三座桥梁,他的目的是希望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做善事。

嘉邑行善团当时不是一个正式的组织,只是一群自愿参加的义工所组成。但是他们的工作效率惊人,三十年间,修建了超过二百座桥梁。引起当时李登辉总统及台湾省长宋楚瑜的注意,特别加以表扬。1995年,何明德获得菲律宾麦格塞塞社区领袖奖。

1998年2月1日,何明德先生积劳成疾,病逝于嘉义。

两个极为平凡的出身,孕育出两个不平凡的灵魂。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