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到人人上同学们贴出关于Hamid 在浙大的活动照片,我心中有很大的感触。Hamid 在我所请的所有外聘教师中,是学术地位最低的,语言障碍最大的。而无疑的是同学最喜爱的。而且是所有老师中自己得到最大的满足的。
 
当初我请他的唯一理由是求保证最低国际教学品质标准,浙大这点钱,让我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而他造成了最好的教学效果,给了学生最多的爱与知识。
 
这让我想起我这辈子最好的教学成果是在芝加哥大学。我是芝加哥大学商学院第一个华人老师,还只是个客座助理教授(visiting assistant professor), 是所有教授中最低的一级。我战战兢兢,就怕教了一半被炒了鱿鱼。我没有语言天分,三十多年后的现在英语都还有怪腔怪调的口音,当时是没有一点信心。那时候海外留学生很少,课堂上也几乎没有黑人,班上没有一个可能会同情我的华人。
 
我爱念书,也爱讨论学问,当时在美国没有几个华人在大学,就别提顶尖大学,当教授。给我碰上这个机会,我当然珍惜。我也不认为我会还有其他机会,就好好的珍惜这一次吧。我好好准备,珍惜每一分钟。每一个同学的问题,我都仔细的听,小心的答,加上一点自我挖苦的笑话,弥补我结结巴巴,文法破碎的英语。
 
没想到,在最后一堂课,我结结巴巴的说了一大堆感谢与抱歉之后,全体学生站起来给我如雷的掌声。我拿到了当年的最高教学评分。当时在芝大教书的一个红教授,后来的诺贝尔奖得主,长得非常高大潇洒的Myron Scholes (来过浙大),还特别到我的办公室问我:Jevons, How did you do it? 我怎么知道?我以为我要被炒鱿鱼了咧!
 
我的一年聘书就变成三年聘书,之后沃顿以副教授博士班主任聘用了我。
 
这个故事的含义在【珍惜】,珍惜就是最大的爱。只有珍惜才能得到爱的回馈。自己的客观条件反而是爱的杀手。尤其是自己心中的优越客观条件是绝对爱的杀手。
 
我想我在浙大的挫折与失败就是因为,在我心中,我是来奉献牺牲的。可能我真的做了些奉献,也有了些牺牲,但是判断我们的人看不到这些,因为他们看不到爱。
 
我感谢浙大给我这个机会来杭州“普度众生”,在浙大的艰难,让我有机会学到谦卑与感恩的重要。我在命业这堂课里提到的Mother Teresa (特蕾莎修女),她的动人心弦的爱中,没有施舍,只有感恩。
 
爱一定是谦卑的,高傲的施舍是让接受者感觉不到爱的,也不可能产生共鸣与感激的。
 
李班的孩子是在已经极高门槛的浙大里又千挑万选出来的,我们最大的危机就是心中没有感恩,没有爱。尤其是在周遭人的眼中与心里。
 
让我们时时鞭策自己,时时共勉之。只有谦卑感恩,才有爱。
 
 

 
 
真诚的爱要靠谦卑传递
 
由于李班不是行政单位,借教室困难,就在我家上课。孩子们与老师挤在客厅里。我当时在美国。
 
 
 

真诚的爱要靠谦卑传递

李班不只是在我家上课,还在我家做饭、吃饭。这个Hamid抢尽了我的风头。但是,只要学生爱他,我就爱他。这就是真挚,永远不会有醋意的父爱。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