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浙大李志文商学精英班有几个特色:

1. 强调综合面的商学教育,而不是片面的金融、会计、或行销的专科教育;
2. 强调培养领袖气质、综合能力的博雅教育,而不是片面的专才教育;
3. 强调培养敏锐直觉的体验式教学,而不是照本宣科,勤做习题的课堂教育。

体验式教学与博雅教育这个概念在中国刚刚萌芽,而中国绝大部分的大学校长是非常专业的理工科出身,中国的人文社会学科由于政治理念与体制的关系,长期与海外隔绝,直到最近才开始有了初步的交流。在浙大办体验式教学及博雅教育是筚路蓝缕,从零做起。

我的诚意感动了杜兰大学政治系系主任及杜兰校务委员会主席Tom Langston(兰思顿)教授。他不只是不计酬劳的带着一个团队来浙大授课,他还帮浙大李班精心设计博雅教育及体验式教学。浙大给他的薪水只等于他在美国国会山庄两天的顾问费,而他每年调动他之外至少一个学者来参与【西方文明】的教学。【西方文明】是美国所有一流大学的重头课。哈佛的举世知名教授,都参与这类课程的开发与深耕。连着两年,他还请了哈佛历史学博士、剑桥院士,世界著名的语言与文化扩散专家 Gurav 来为李班学生上【西方文明】。又有一年,他请了康奈尔大学的政治学系讲座教授 Richard Bensel 来上课,同时与我对全校做了一场非常轰动的公开演讲。


体验式教学与博雅教育

今年,兰思顿别出心裁,为李班09级设计了一个【街头文宣队】,李班孩子在他的指导下,在新奥良法国区摆龙门阵,与世界各地来新奥良观光的游客高谈中国。新奥良法国区全世界知名,是有深度文化的观光胜地。世界各类学术与社会团体的大型年会(三千人以上)的首选。李班孩子能在这种地方用英文摆龙门阵,整个中华民族应该为他们高兴与骄傲。

我要对兰思顿说:Thanks A Millon, Tom! (百万个感谢,汤姆老弟!)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