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佛法、智慧、与知识

学术的两大类别是人文与科学。而科学中以人的行为做研究标的称为社会科学,以人之外的万事万物为研究标的称为自然科学。以物质量来衡量,人只是可以研究的万事万物中占着微不足道的一个成分,以物质量来计算,无论用什么标准都是0.1的亿万次方。但是在人类一生的学习内容来说,人文与社会科学占我们学习总量的90%以上。就是自然科学家,一生中的学习百分九十以上是研究人的问题。明显的例子是没有一个科学家不担心婚姻、孩子、与家庭。没有一个科学家不被同事、领导、社会舆论、亲戚朋友的鸡毛蒜皮困扰着。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类不懂物质守恒定律,没有听过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好像每天还活得心安理得,若无其事。

很多科学问题,在出了一个超级天才如牛顿、爱因斯坦以后就有了明确的答案。任何一个懂得使用谷歌(或中国的百度)的人,按几个键就有了标准答案。而读完世界最广泛阅读的圣经,对妻子、孩子、老爸、老妈今天晚上餐桌上的阴阳怪气,百思不得其解。好像没有一本人文典籍,能让所有人满意。同一个题目的两个不同典籍:圣经与可兰经可以让不同的读者互相弑杀上千年,到今天还没完没了。

神奇是,一个叫毛泽东农民,在北大蹭了几天课,居然号称可以用自然辨证法解释所有社会现象,让一辈子埋首书斋的学者无言以对。好像自然科学是像毛泽东这个半文盲也可以轻松念懂,而游刃有余的用在人文社会问题。但是毛泽东这个大学者好像又从来不用他的自然辨证法来解决物理化学之类的自然现象与问题,其实这个毛天才根本不认得自然科学的基本工具:希腊符号。

更神奇的是,一个千年文化古国,居然在21世纪要求全国大学生阅读毛姓农民的理论,号称『毛泽东思想科学观』。一个没有学过科学分析方法的人,怎么可能有科学观?一个向科学文盲学习科学观的教育部是受过什么样的教育?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