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台湾的民主大戏:马王对决

这几天在台北处理一些公事与私务,一打开电视,全是马王对决,没完没了。这些镜头,大陆一定转播,而且可能是选择性转播,还不免加油加酱。大陆同胞看了,一定以为血腥内斗,像似四人帮大审,薄熙来问罪。这下子有人要杀头,起码坐牢。其实全不是这回事。

九月五日,国民党二号人物立法院长王金平在马来西亚的度假岛上嫁女儿。在大多数国家,副总统在总统没被暗杀或病死前,什么号人物都不是。其实历史上,绝大多数储君是最憋屈的人类角色

九月六日早,台湾特侦组召开记者会,指台当局法务部长曾勇夫、高检署检察长陈守煌涉嫌接受立法院长王金平(国民党)、立法委员柯建铭(在野的民进党)关说,违规指示高检署检察官林秀涛就柯建铭背信案不要上诉,使全案定谳。

这听起来像通奸案,而且是老婆(王)与土匪(柯)通奸案,老婆与土匪通奸后,命令大小两丫鬟(曾、陈)别声张,同时要两个大丫鬟(曾、陈)指示小丫鬟(林)闭嘴。土匪被逮。

九月六日晚,大丫鬟曾勇夫宣布,为造成社会纷扰合同致歉,不认罪,而又自罚。说虽然绝未关说,但决定请辞法务部长一职。他强调自己绝无关说,未来会以一个老百姓的身份捍卫清白。 

九月七日早上,国民党一号人物马英九含着泪水,对着全国电视联播,指着电视摄影镜头,问王金平说:『这不是关说是什么?』。在民主法治国家,所有政府官员各有其位, 关说是越位,一定与利益有关,这种指责是要官员政治生命,甚至肉体生命的致命枪弹。苦主马英九对着电视,对大老婆说,你与土匪头子要丫头闭嘴,这不是通奸,什么才是通奸? 各位看官,你要大老婆怎么回答?


马王对决是啥玩意?


这一下,整个台湾炸了锅。报纸、电视、电台、杂志热闹非凡。

首先台湾非常小,在精英圈子更是抬头不见低头见。譬如说,马英九与陈水扁都是我的台大学弟,我与谢长廷是台大学生会伙伴,我做蒋经国顾问的时候,马英九是秘书,我在吴伯雄父亲开的中坜医院看过伤风感冒,我与连战妻子跳过舞,与王金平喝过酒,而王金平与全台湾人喝过酒。我的妻子是江宜桦的同班同学。在这么紧密的圈子里,不可能有血海深仇。在马英九任上,陈水扁坐牢,就只是因为他犯了贪污罪,没有什么宫廷阴谋。  

而大陆是五千年大帝国,就算都是延安子弟也未必有什么交情。就算有点交情,在帝国传统下,兄弟相残是历史规律,同学乡党根本不是回事。  阴谋论在大陆有市场,就是因为大陆就是全世界帝王专制的有悠久的典范。而台湾是中国走向民主法治的最好试验地。不会是香港,香港太小,就是个商铺,混个锦衣玉食。大陆太大、太老、太复杂。这么多疑难杂症混在一起,这么多蔽塞的农村人口,能被毛泽东这种野心分子忽悠,失去理智,创造混乱。

台湾大到是个完整独立的政治体,与大陆近到不离不去。台湾现在就是大陆的未来。

我后面的分析会提供几个预言:

1。 马英九在以法律手段解决政治问题,这是中国民主法治的里程碑。

2。 王金平会乖乖下来,承认通奸,但是马英九会原谅他,与他握手言和。

3。 连氏家族非常像大陆的李氏家族,看起来盘根错节,有可能指点江山,但是就是因为盘根错节,对未来无可做为。

4。 台湾对中华民族的最大贡献不是经济上为大陆提供了发展模型,教育上提供了些资源典范,最重要的是在政治上,提供了民主法治的道路。

马王对决,不是中国民主法治的开始,更不是最终模型,但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经典案列。我会用这半个月的发展写成经典案例,做为我的课【商业社会与现代中国】的教材。

下面是马王案的法律流程,是我要讨论马王对决这玩意的起点。



马王对决是啥玩意?


媒体梳理王金平涉关说案

2013年09月12日09:31  
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图片取自网络)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图片取自网络)

  中国台湾网9月11日消息 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被控涉入司法“关说案”,中国国民党11日上午召开考纪会作出撤销王金平党籍的决定。王金平若无法申诉,随后将被选务机关注销“立委”资格,其“立法院长”宝座也将失去。此一事件对台湾政坛造成剧烈震荡,并将持续影响台湾政局未来走向。

  【9月6日】台特侦组6日召开记者会,指台当局“法务部长”曾勇夫、“高检署检察长”陈守煌涉嫌接受“立法院长”王金平、“立法委员”柯建铭关说,违规指示“高检署检察官”林秀涛就柯建铭背信案不要上诉,使全案定谳。

  【9月6日】曾勇夫6日晚间宣布,为造成社会纷扰致歉,虽然绝未关说,但决定请辞“法务部长”一职。他强调自己绝无关说,未来会以一个老百姓的身份捍卫清白。

  【9月7日】马英九7日表示,对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等人涉及司法个案关说感到沉痛,这一方面会伤及司法公信力,同时会重创国民党形象。

  【9月7日】苏贞昌7日表示,监听议会议长、议会领袖,是非常大的事,但大家却看到台湾长期绵密监听,现在还弄出一个“关说案”。如果有具体事证,特侦组是司法侦办机关,应要好好查办,民进党不护短。

  【9月7日】马英九7日表示,有鉴于这件案子的相关人士都已经发表了意见,特别希望王金平能够尽快返台、对外说明,并请国民党秘书长曾永权跟王金平联络,转达自己的意思。

  【9月8日】马英九8日下午召开记者会,对“立法院长”王金平涉及“关说案”发表“沉痛声明”,称“立法院长”若涉入司法关说,将是非常严重的耻辱,而身为台湾地区领导人的他无从回避,呼吁民众支持司法独立。

  【9月8日】国民党党政高层8日晚间表示,被关说者(前“法务部长”曾勇夫)已下台负起政治责任,关说者(王金平)不能置身事外。

  【9月8日】台湾特侦组8日发表声明强调,绝无监听“立法院长”王金平;“检察总长”黄世铭向马英九报告“关说案”,绝无泄密、也合乎“宪法”意旨;外界援引陈水扁执政时期的叶盛茂泄密案情节显然引喻失当,因为这起“关说案”所涉及对象与马英九无关。

  【9月9日】郝龙斌9日强调,自己尊重马英九的处理,对于“马王斗”的问题,自己无法回答。不过对王金平送考纪会的决定,应该慎重处理,毕竟这是国民党很重大的危机,未来也要面对许多挑战,党内同志一定要团结。 

  【9月9日】中国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殷玮9日表示,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对被指控的关说行为避重就轻,不断进行政治操作,模糊焦点。

  【9月9日】台湾“行政院长”江宜桦9日受访表示,司法独立和公正性是大是大非的问题,面对由“关说案”引发的台“立法院”短期内可能产生的动荡已做好心理准备。

  【9月9日】“行政院长”江宜桦9日表示,王金平可能因此离开“院长”职务;或仍然担任“院长”,但是在公正性、政治信任饱受质疑下主持议事,各界一定会有很多争议。

  【9月9日】胡志强9日指出,马英九8日召开的记者会,他全程都看了,他觉得大家把它引申为两个人斗气实在不应该,外界所指的“马王斗争说”根本不存在。

  【9月9日】国民党党政高层9日表示,从有关证据看,台“立法院长”王金平确实涉入为民进党籍“立法委员”进行司法关说,明显违规,“涉及司法关说、公信破产”还怎能执行“立法院”职务?而现任台“立法院副院长”的洪秀柱,资历干练、熟悉议事,是继王金平之后不错的考虑。

  【9月10日】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10日晚近8时发表声明表示,台湾检察机关滥权上诉造成民众痛苦;他与关说风暴相关当事人的电话通讯,并非关说;台特侦组未审先判、滥权监督,“违法违宪”;他本人明辨大是大非,捍卫民主法治的决心与马英九一样强烈;他与中国国民党同舟共济,不离不弃,希望考纪会勿重蹈特侦组覆辙。

  【9月10日】针对王金平“机场声明”,马英九办公室副秘书长10日晚间召开记者会,罗列“五项事实”,指认王金平不仅踩了司法关说的红线,违反“立法委员行为法”,而且还使这一关说行为最终成功。

  【9月11日】11日上午8时30分许,马英九以国民党党主席身份,在党部一楼中山厅召开记者会表示,对于“立法院长”王金平涉入“司法”关说,觉得相当失望,王金平已不适任“立法院长”,党员同志必须站在大是大非这一边。 

  【9月11日】台“立法院长”王金平11日上午出席国民党考纪会,表明自己并无关说,也无违反党之纪律,并未触犯党章,亦无“中国国民党党员违反党纪处分规程”所规定的违纪行为。王金平向考纪会递交一份声明,并向考记委员说明状况,随即离开。

  【9月11日】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涉入司法关说,中国国民党考纪会11日上午9时30分许召开考纪会,经过2个小时20多分钟讨论,作出对王金平陈晓党籍处分的决议,并由考纪会主委宣布这一结果。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