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商业社会的婚姻与爱情】这类离婚在欧美,尤其在影艺届、学术界,司空见惯,在中国刚刚开始。当女人的价值不再是生殖器,男人的价值不再是印钞机,婚姻不再是买卖而是爱情,这是自然的结果。当中国大陆像台湾、香港一样走上商业社会就不会大惊小怪。王菲、李亚鹏夫妇基本上是香港人。
我在浙大与清华的【商业社会与现代中国】的课中就谈到这个问题,现在有了一个大陆学生可以有关联感的案例,谢谢菲菲与鹏鹏。

[转载]王菲李亚鹏是中国式新婚姻观的鼻祖

夫妻离婚,在中国往往是你死我活的一场斗争,往日的夫妻情份不但尽失,而且完全成为仇人,为财产、为孩子、为名节等方面的斗争那是一个词纠结。但是,作为天后的王菲和影视明星李亚鹏当婚姻步入尽头时,给我们展现出来的却是一个传奇的画面,不但是平静离婚,而且是相互祝福对方,更不涉及孩子、财产,特别是不相互揭短,让艺人感叹天后就是天后,给我们的确实是一大传奇,给我们凡人夫妻带来的确实是全新的启示,我们或许从中可以悟出人生的许多真理。

一是离婚时没有争吵,只有平静。王菲李亚鹏离婚并没有给我们多少先兆,而是突然,太突然了,让我们无法相信,但他们确实离婚了,而且特别快,就在一天甚至半天之内,让我们回不过神来他们就办理了离婚所有手续,没有争吵,没有给人们包括媒体留下任何想象的空间。我们平凡夫妻当缘分步入尽头时,我们能够做到不争吵、平静而且快速离婚吗?王菲李亚鹏的离婚或许给平凡夫妻开了一个好头。

二是不争论财产。离婚最大的难点之一恐怕就是夫妻财产的分割,为了财产夫妻可谓没有任何情份,争吵、甚至打架,而且涉及双方亲人的对抗,你死我活的,这些都是我们最常见的夫妻离婚方式。但是,王菲李亚鹏离婚却都本着良心出发,虽然他们的财产是各管理各的,但法律规定夫妻存续之间取得的财产各占一半,对于拥有极高收入的王菲李亚鹏夫妻俩,而且两者之间收入并不很平衡,但他们在离婚时并没有这方面的争论,也没有要谁赔偿谁,唯从自己的良心出发,平静的分割财产,普通夫妻能够做到如此吗?

三是相互祝福对方。普通夫妻在离婚时,往往将对方往死里咒,但对于王菲李亚鹏来说,却是相互祝福对方,王菲一句“我还好,你好吗?”让人感叹万千,感叹人世间夫妻缘分已尽还能如此安慰对方,李亚鹏一句“我要的是家庭,你却注定永远是传奇。”让人感叹不忍放手但绝对尊重对方的决定,不羁绊对方,普通夫妻能做到如此吗?

四是不相互揭短。夫妻离婚最常见的方式是相互揭短,将自己放在一个弱者的平台上,想获得别人的同情,而王菲李亚鹏不但相互安慰对方,而且不说对方一点缺点,不相互揭短,让相互的尊严、面子都毫发无伤,离婚归离婚,都保住对方的尊严,无论媒体如何猜测,回答无关个人问题,极力维护对方的颜面,虽然每个人不可能完美,但却极力让对方完美,普通夫妻或许该感悟一下。

五是不伤害家人。夫妻就是夫妻,两人之间的感情只涉及自己,不涉及家人,所以,离婚时只是双方的事情,不牵扯家庭成员,不伤害双方父母,无论双方父母是否牵涉其中,都不去伤害,双方父母也保持缄默,不出来为其子女辩护,这样的素质或许只有王菲和李亚鹏才能够做到,对于普通夫妻、普通夫妻的家人能够做到吗?给我们的启示或许太深远。

六是不伤害孩子。夫妻离婚伤害最深的或许是他们的孩子,因为父母的离婚让孩子无助,但王菲李亚鹏却让孩子尽量少受到伤害,李亚鹏虽然抚养孩子,但王菲却牵挂孩子,在中秋团圆日离婚后相互走到一起,陪孩子一起吃饭,而且与离婚前没有二样,为的就是让孩子感觉到父母永远在她的身边,孩子得到的爱与父母离婚无关。

七是仍然视对方为最好的朋友。夫妻情份已尽,但感情依旧在,不是夫妻仍然视对方为最深情的朋友,李亚鹏一句“永远爱你”让我们看到夫妻离婚后仍然如此深情,对于中国的婚姻观带来的或许只有震撼,中国式婚姻或许从此该改观了,不是夫妻就是仇人、敌人的这种方式或许太伤人心了。

作为天后的王菲,不但表现在歌坛中,还表现在婚恋里,作对天后的老公李亚鹏表现出来的深情、洒脱,他们离婚时的表现或许才是真正的传奇,带来的将是中国式婚姻的一场伟大的革新,中国式婚姻或许将发生伟大的改变,这一切,王菲李亚鹏应该是中国式新婚姻观的鼻祖。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