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生定位是啥玩意?

 

定位是行销学的一个重要概念。由杰克。粗奥特(Jack Trout)首先在1969年发表於工业行销杂志(Journal of Industrial Marketing),对行销业有巨大影响,成为大学市场行销学的重要文献。后来他出了一本教科书,叫做 "Positioning - The Battle for Your Mind." (McGraw-Hill 1981)。历久不衰。粗奥特要连成一个音,你的发音,全世界都听得懂了!

人生定位是啥玩意?人生定位是啥玩意? 人生定位是啥玩意?


我们商学院的学术与工程科学是很像的,工程科学巨人爱迪生一辈子也没有当劳什子的教授博导。咱们中国大学管理学院的教授博导,对管理学的了解,许多还不如麦当劳的门市经理。其实美国有些商学教授也好不到哪里去。可是真正的优良商学院的学生会逼着老师上进。教学评估是个不错的工具。只要学生不抱怨,老师就会鬼扯,老师鬼扯,学生几年后发现上当吃亏,就不会对母校捐钱,同时到处鬼叫,要换学校领导。

共产党专制下的中国教育、武书连的超级恶心学术排名,教育部的颟顸官僚,对非常实用的商学学术有巨大伤害,对其他学术杀伤力也不轻。商学学术尤其是不能用文章数算结果。学生就业及未来一生的事业发展才是最准确的指标。

定位是非常有用,也非常易懂的概念。其实人生中大学问都是非常简单的。譬如原子物理是现代物理的基础,其中的核心理论就是原子的跳跃基本是个常态分布。看起来无常,其实是个常态。

闲话休提,言归正传。定位这个行销学基础,可以变成非常有趣的人生哲理。或者可以说,人生就是一场行销。

下面是李氏定位学。这个学问是从我的台大老同学陈景翰哪里偷来的。他从网上偷来的。再往深挖,就可以慢慢追到盘古开天地了。研究的英文叫做researchre 是个字头,就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意思,search 就是寻找。研究就是找答案,找了再找,无穷无尽的找。

我的门生弟子满天下,博士生有好几个在Michigan, Illinois, Carnegie Mellon, Minnesota, Rochester, UCLA ,清华、北大、台大、浙大、厦大里任教职,他们的论文就是这样的抄、抄、抄出来的。只抄一篇文章就犯了学术天规,罪大恶极。抄了全天下学问,成了一篇小小的文章就是诺贝尔奖。

【人生定位学】

1 在南極,再努力也燒不開一壺水環境很重要。 

2】騎自行車,再拼命再努力也追不上轎車平台很重要。 

3】男人,再優秀,沒女人也生不出孩子合作很重要。 

4】一個人,再有能力,也拼不過一群人團隊很重要。 

5】想有保障,買再大的水桶都不如挖一口井管道很重要。 

6】想要五福臨門,唯有相信因果,注重人和德修,厚德載物為人很重要。

7】想獲得成功,唯有真正改變,從事上改,從理上改,從心上改心態是最重要。 

8】兩隻青蛙相愛,婚後生一癩蛤蟆。 公青蛙見狀大怒:怎麼回事? 母青蛙哭著說:蛙兒的爹,認識你之前我去整過容所以了解一個人很重要。 

9】小驢問老驢:為啥咱們天天吃草,而乳牛頓頓享用飼料? 老驢嘆道:咱們是靠腿在吃飯,人家乳牛靠胸脯吃飯所以心態很重要。 

10】鴨子與螃蟹賽跑難分勝負,裁判說:你們划拳決定吧! 鴨子大怒:我出的全是布,他出的總是剪刀所以先天很重要。 

11】狗對熊說:嫁給我吧,你會幸福的。 熊說:。嫁給你~生的是狗熊,我要嫁給貓~生出熊貓才尊貴所以選擇很重要。

 你如果了解这些人生定位基本道理,你就有良好的人生。

祝大家一生圆满。


建议书单

·         Trout, J., (1969) ""Positioning" is a game people play in today’s me-too market place", Industrial Marketing, Vol.54, No.6, (June 1969), pp. 51–55.

·         Ries, A. and Trout,J. (1981) Positioning, The battle for your mind, Warner Books - McGraw-Hill Inc., New York, 1981, ISBN 0-446-34794-9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