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转载]亲切的师生会面,真诚的反思道歉(之二)及陈小鲁的发言稿(附件)

 亲切的师生会面,真诚的反思道歉(之二)
——陈小鲁同部分老三届校友代表与八中老教师聚会


    2013年10月7日上午,北京八中老三届同学会的十几名校友代表与当年教过他们的部分老教师欢聚一堂。到会的老师有:张显传、张庆丰(原名:张庆凤)、张连元、申士昌、龚正行、卢进、赵荣尊、杜家良;到会的校友老三届各年级都有代表,他们是:陈小鲁、计三猛、崔勇、黄坚(高三1)、王立德、陈可、穆燕城、吴新潮、王新民、王刚、刘长有、黄坚(初三6)、李果、赵如兰、康玲。当年风华正茂的老师现在已近八旬高龄,而那时朝气蓬勃的学子如今也都六十出头,真是“岁月沧桑半世纪,师生情深有灵犀”。
    陈小鲁会长首先发言,感谢在座的老师给了我们一个道歉的机会。他说:“今天我代表老三届同学会七百多名校友要说的话,可以概括为六个字:感谢、道歉、祝福。”
    他说:“老师们在我们思想启蒙的年轻岁月,为我们领航;在我们知识积累的中学时代,为我们指路;而对文革之中我们的冒犯宽容大度,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为此,我代表老三届同学会的校友感谢你们!”
    他说:“八中是个好学校,但是也难逃过文革浩劫,校领导、一些老师和学生被批判斗争,华锦书记自杀,韩玖芳副书记被打残,……。对此,我代表老三届同学会中当年伤害过你们的校友,向你们真诚道歉!”
    陈小鲁接着检讨了文革初期自己带头造反,批判校领导,组织批判北京市教育系统领导大会的错误。他认为文革的根本问题是违宪,而消弭文革戾气,树立宪法权威刻不容缓!(注:具体发言见本文“附件”)
    最后他祝福老师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随后,师生共同观看了黄坚秘书长收集的八中老照片,大家辨认着照片上的老师,回忆起当年学校的生活,欢声笑语,如沐春风。
    看完老照片,同学会理事计三猛发言说:“我在八中是第一个贴的大字报,跟同学金伯宏署名,响应最高指示,批判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学校的现象,紧接着大字报贴满了全校。对此我表示歉意。”
    他说,“我前不久采访了彭珮云大姐和王汉斌副委员长,仔细了解了北大第一张大字报的经过,了解到北京市委领导包括教育界领导当时被打成所谓资产阶级独立王国被非法迫害的情况,其残酷无情令人发指!那个时候几乎每一天,市委市政府的楼上都有人跳楼自杀。在天安门连续接见红卫兵不断推动所谓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的情况下,全北京市陷入红色恐怖。北京有所中学的老书记对我说,他们学校的学生们高呼最高指示,把图书馆的书籍全部堆在院子里焚烧,还强迫全体老师围在火堆边,然后把他们向火中推!该校在文革期间有18名教师被迫害致死!还有当时流行给被迫害人剃阴阳头,无知的学生不知道,那是古代给死刑犯的标志发型。许多知识分子和干部自杀,与被剃了阴阳头的人身侮辱直接有关。彭珮云大姐说,文革期间她被非法关押6年之久,被北大红卫兵剃成阴阳头的那一天她也曾想过轻生。
    无数事实证明:文革哪里是什么大民主?哪里是整什么走资派?我在开封看到了国家主席刘少奇的遇难场所。没有任何司法辩护,也没有任何起码的治疗,任由疼痛而死。合法当选的国家主席尚且如此!所以,彭真主持制定82年宪法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提前到总纲之后还特别加上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
    他说,小鲁代表大家向老师们道歉,就是要还一个公道给老师们,还一个真实的文革给后人。
    随后,计三猛起身向老师们深深鞠躬,表示歉意。
    接着,在场的老师们争相发言,有的老师未曾发言就已哽咽得热泪夺眶而出。
    张显传老师说:我也说三点。第一说反思,我认为你们大可不必这样隆重的道歉,那时候阶级斗争为纲,谁能够不听啊?大家哪敢不拥护?当然,道歉的精神是好的,反思也是应该的。第二我要肯定同学们。小鲁的高三3班同学我就肯定,有次我去食堂吃饭,突然来个人打我一巴掌,说你个坏蛋,正好高三3班的苏宁同学来了,他就阻止了。很多同学是做了不少好事的。第三有个建议,八中同学们可以从同学的角度,说说文革。把这段历史写下来很重要。包括小鲁的西纠,我认为西纠当时不错,没有必要回避,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把是非弄清楚,别弄的全部都是错的,当然有错的,但也不完全是错的,没必要把不是自己的东西揽到身上。  
    张庆丰(原名:张庆凤)老师说:同学们都很诚实,我非常感动。那时提倡阶级斗争,让孩子们的弦崩得紧紧的。虽说是重在表现,但是还是讲出身的。我当团委书记,批准了十名所谓出身有问题的学生入团,文革就批我阶级路线错误。
    你们老三届在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方面总的来说是好的,你们这些同学理想、志气、抱负都有。那时候做团的工作有片面性,把阶级斗争和教育搞的过分了,我们把正面的,反面的,正确的,错误的,都灌输给你们。文革极左高潮一来,不但你们分不清,我们这些老师、党员干部也迷失了,不知所措了。所以对同学在不知所措的情况下做的一些事,我也有责任。
    有一次夜里十二点把我弄到音乐教室里批斗,让我爬窗户进去,又让我爬窗户出去,反复爬来爬去。当时我回去,哭了两个钟头,我当时想,为什么斗我?一是不理解,二就是理解,也没办法。
    你们经过正面的教育,又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的考验,犯过一些错误,又经历了改革,既有八中,又有整个社会的教育,因此你们成长了,成熟了,我非常感动。大家都六七十了,年事已高,多保重,身体搞好,另外力所能及地为我们党的事业国家的未来再做一点贡献。
    申士昌老师说:一位山西亲戚告诉了我小鲁写博客的事情。有良心的中国人,都应该从我做起,实事求是地反思,在这一点上,我受感动,这一点上,你们是我的老师,我应该向你们学习。尽管我在八中没有呆特别久,但一直把八中作为我成长的起点,我很骄傲,而看到现在的同学,更以八中的同学们茁壮成长而骄傲。
    张连元老师说:现在没必要追究你们的责任,但是要总结这一段历史,把这个法治建设作为重点,今后不再出现类似的问题。各位,我希望你们能在这方面进一步做出应有的成绩。
    卢进老师说:第一点,八中优秀的历史是很长久的,抗美援朝时就很突出了。第二个,刚才小鲁代表同学对文革当中自己行为的表态道歉,总体呢,学生犯再大的错误,有缺点,老师都能够理解,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所以刚才几个老师说的,我也同意。对咱们老三届同学会这么多年的辛勤工作,很难得。看到照片,非常兴奋,希望咱们八中同学会更好地发展下去
    赵荣尊老师说:文化大革命是全中国人民的灾难,在这样灾难的年代,仍有真善美在发光。我在此向小鲁对我当时的保护表示感谢,我说的一点儿都不过分,这是全八中老师给你的评价。
    杜老师说:第一,年纪越大越值得反思,只有反思才能够进步。第二,对小鲁有一个事印象最深刻,西纠发表通令,对北京市的稳定起了很大的作用。今天这个会,这么一块儿谈不是件容易的事,人们对过去很容易忘掉,能够反思自己,对过去对未来都有好处。今天我们能来的,有些人已经来不了了,有些人就根本不可能来,生命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珍惜吧!
    龚正行校长说:这个活动最大的意义在于总结文化大革命的教训,意义在于今后不再出现这样的悲剧,尤其是由当年的红卫兵小将来总结更有意义,文化大革命考验一个人性。有两个人在文革中对八中很有贡献,一是张法生(八中的工友),二是陈小鲁,由于他们的作用,使八中在文化大革命的损失小了很多,图书馆书没烧,玻璃没碎,我们老师对陈小鲁的印象都很好,由于他的特殊地位,为八中减少了很多损失。我在讲八中文革的时候就提这两人。他还详细地介绍了八中在文革之后不断改革取得的突出成绩。
    最后,计三猛说:引用小鲁的话说,感谢老师的教育,感谢老师的宽容。全体同学起立,向老师们鞠躬。
    会后老师和校友们一起用餐,边吃边聊,回忆过去,畅谈现在,展望未来,餐厅洋溢着温馨和欢乐,快到三点了,师生们才互道珍重依依惜别。
    师生聚会结束了,老师们的宽容大度再次感动了我们。他们褒奖我们,原谅我们的冒犯,鼓励我们的反思。这次聚会不仅是道歉,更是师生对文革的回忆和反思,有的校友说如果那时重视对学生的宪法教育,法治教育,人道主义教育,那么文革中我们的许多错误就可能避免,校领导和老师的的许多悲剧就不会发生。我们反思过去,就是要维护宪法的权威,实现今天的和谐,明天的更好!

 

附件:陈小鲁会长的发言稿

尊敬的老师们,校友们,大家好!
    老师们、校友们,大家聚少散多,难得有坐在一起的机会,今天我们好好聊聊。在座的老师都是古稀之年,在座的校友也过了耳顺之时,真是“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有话不说,恐怕就迟了。
    今天我代表老三届同学会七百名校友要说的话,可以概括为六个字:感谢、道歉、祝福。
八中是个好学校,因为有好的校领导,好的老师,好的学生。我们走上社会,搏击人生,靠的是八中打下的思想和知识的基础。老师们在我们思想启蒙的年轻岁月,为我们领航,在我们知识积累的中学时代,为我们指路,对文革之中我们的冒犯宽容大度,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为此,我代表老三届同学会校友感谢你们!
    八中是个好学校,但是也难逃文革浩劫,校领导、一些老师和学生被批判斗争,华锦书记自杀,韩玖芳副书记被打残……。对此,我代表老三届同学会中当年伤害过你们的校友,向你们真诚道歉!
    今年8月18日我收到一组文革中校领导劳改的照片,附文提出一个严肃尖锐的问题:“中国历史上需要道歉的人很多,但是我们今天——一个历史上特殊的日子,可否从我做起,勇敢的向老师们说一声:对不起您了,我们真诚的道歉!”照片和提问引起我思索和共鸣,并写了回应博文。没想到国内外许多媒体就此做了报道,还有许多记者要求采访。我道歉是个人行为,说大一点也就是八中的事,社会反响这么大,其实是人们对文革观点分歧,拿我的博文说事。
    文革的根本问题是违宪。党内斗争、干群矛盾、师生分歧是社会常态,制定宪法就是为了协调矛盾,弥合分歧,整合社会。文革置宪法于不顾,把大量人民内部矛盾当成敌我矛盾,对持不同观点的干部群众,上纲上线,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结果内战十年,经济滑坡,人民贫困,群众对立,社会分裂,而权力高度集中的官僚体制却依然如故,结果是什么问题都没解决。特别是文革释放出的暴戾恣睢之气延续至今,流弊政府,祸害社会。前年国内抗议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游行,出了不少拿同胞撒气的事,证明消弭文革戾气,树立宪法权威刻不容缓!
    我也是从违宪的角度检讨自己:1966年6月初开始,我领头批斗校领导;8月中旬我带头组织了对北京市教育系统领导的批斗大会;我作为校革委会主任对校内的武斗制止不力,结果学校出现比较严重的践踏人权尊严,侵犯人身自由,损害人身安全的现象,违反了当时实行的1954年宪法第八十九条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任何公民,非经人民法院决定或者人民检察院批准,不受逮捕”。顺便说说,我还做了一件与八中无关的错事,就是挑头勒令民主党派解散,这也有违1954年宪法序言关于“我国人民在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斗争中已经结成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的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阐述。对上述错误我承担责任,真诚道歉。
    不久前我们看望了温寒江校长和李阿玲主任,他们都说:“文革的错误不能简单归咎于哪个人,在当时的大环境下做错事不能怪你们。”他们说的对,我们当时是中学生,没有资格大包大揽文革的错误,何况当时宪法早已被束之高阁。但是对自己当时的行为总要认真反省,总要分清是非。而温校长、李主任的大度宽容,不计前嫌的态度,让我们感到更应该反省和道歉!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对自己错误的态度无非有几种,否认、遗忘、回避、推脱和反省。曾子说:“吾日三省吾身”,毛主席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列为党的三大作风之一,周总理也曾说:“如果我写书,就写我一生的错误,这可不是卢梭的《忏悔录》,而是让活着的人都能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可见有错误要反省,整错人要道歉,是国之传统,党之作风。遵循圣人之教诲,主席之指示,总理之榜样,反思和道歉,净化灵魂,求心之所安而已。至于网上的评论,用意大利作家但丁的话回答就行了:“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就算被别人当靶子,也有抛砖引玉,启迪思索的功效。
    最后,我代表老三届同学会祝福老师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转载]亲切的师生会面,真诚的反思道歉(之二)及陈小鲁的发言稿(附件)

[转载]亲切的师生会面,真诚的反思道歉(之二)及陈小鲁的发言稿(附件)

[转载]亲切的师生会面,真诚的反思道歉(之二)及陈小鲁的发言稿(附件)

[转载]亲切的师生会面,真诚的反思道歉(之二)及陈小鲁的发言稿(附件)

[转载]亲切的师生会面,真诚的反思道歉(之二)及陈小鲁的发言稿(附件)

[转载]亲切的师生会面,真诚的反思道歉(之二)及陈小鲁的发言稿(附件)

[转载]亲切的师生会面,真诚的反思道歉(之二)及陈小鲁的发言稿(附件)

[转载]亲切的师生会面,真诚的反思道歉(之二)及陈小鲁的发言稿(附件)

[转载]亲切的师生会面,真诚的反思道歉(之二)及陈小鲁的发言稿(附件)

[转载]亲切的师生会面,真诚的反思道歉(之二)及陈小鲁的发言稿(附件)

[转载]亲切的师生会面,真诚的反思道歉(之二)及陈小鲁的发言稿(附件)

[转载]亲切的师生会面,真诚的反思道歉(之二)及陈小鲁的发言稿(附件)

[转载]亲切的师生会面,真诚的反思道歉(之二)及陈小鲁的发言稿(附件)

[转载]亲切的师生会面,真诚的反思道歉(之二)及陈小鲁的发言稿(附件)

[转载]亲切的师生会面,真诚的反思道歉(之二)及陈小鲁的发言稿(附件)
    附:中国青年报后续电子版稿件——
    第一篇:为心道歉
    第二篇:道歉记(图片专版)

 

 (计三猛、陈小鲁撰稿/黄坚配图)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