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闻导读】近日,美国媒体报道,在纽约华人小区发生了多起华裔家长因在抚养孩子过程中不慎弄伤孩子而遭到市儿童局介入,由此被剥夺孩子的抚养权,甚至被抓吃官司的事例。此前,甚至有一名华裔父亲因为给10岁的女儿洗澡而不幸被击毙。1024日《凤凰网》)

[转载]华裔父亲为女儿洗澡被击毙引人深思 

从明星到富豪,从官员到百姓,移民国外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他们在寻找什么?优质的教育,健康的环境,安全的食品,规范的法律,诱人的福利、身份的象征。总之,这些都对中国人有着巨大的吸引力。面对这些移民,有人鄙视,有人不屑,更多的则是一种羡慕。遗憾的是,由于文化上的差异,让很多的中国移民无法容入那个社会。即使在外国生活了几十年的华裔,在生活习惯、文化、语言等方面,还是摆脱不了骨子里流淌着的中国传统文化思维的束缚,因而左右自己的在国外生活的习惯,处世的思维。

而这种生活的习惯和处世的思维,在移民的国家里,有人因此而惹祸上身吃上官司,有人甚至更是不慎而丢了性命。你别不信,就拿家庭儿童教育来说,很多在中国看似平常不过的事情,而在一些国家弄不好就会因此惹祸上身。这不,笔者昨日看到《华裔父亲因给女儿洗澡被击毙》的报道,就很能说明这个问题。你想,父母给67岁,甚至10岁左右的孩子洗澡,这事搁在中国没什么大惊小怪吧,但此事在美国却是被法律严令禁止的。如今这华裔父亲给女儿洗澡被击毙案件发生,是不是该让人警醒,引人深思!

我们先看看该案究竟是怎样发生的?据报道,该父亲10岁的女儿在学校被老师无意中问道“在家中谁帮你洗澡”,当小女孩回答是“爸爸”时,老师非常吃惊。学校立刻报了警,当地的儿童福利局也介入进来,最终法庭判决这名10岁的女孩不能和父亲一起生活,并将女孩带走送到寄养家庭里。但是这名父亲坚决反对。于是,在警方和儿童局工作人员到府强行要将女儿带走时,这名华裔父亲从厨房抄起一把菜刀,挡在屋门前并挥舞着,出于对自身和女孩的安全考虑,最终,前来的警员掏出枪将这名华裔父亲击毙……

好了,案件的发生就这么简单,你是不是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在中国,别说家长给10左右的女孩洗澡,更有80后小伙竟让母亲擦背的荒唐事情发生。这难道不够引人深思!中国的孩子何时能够“断奶”?无需过多解读,我想大家的心里都有数,究其原因,怕还是中国家长尤其是独生子女的家长,在生活上对孩子的衣食住行包办代替,不让孩子沾家务活的边。这种包办横向涉及孩子的方方面面,纵向延伸到孩子长大成人。于是出现了小学生要家长接送,中学生还要家长洗衣服,大学新生入学还要家长护送。

反观美国的家庭教育,家长却是从锻炼孩子独立生活能力的角度出发,对孩子的教养采取放手而不放任的方法进行。父母除了照管孩子的安全,其他生活上的事,如游玩、学习都让孩子自主选择。如让他们从小就有存放个人衣服、玩具和学习用品的地方,自己收拾整理房间,布置属于他们自己的小天地,父母决不替孩子包办,顶多在一旁提醒参谋。也就是说,从孩子生下来,做父母的就要设法给他们自我锻炼的机会和条件,给孩子应有的尊重和理解,让他们在各种环境中得到充分的锻炼。

导致中美儿童教育差异的原因很多,笔者不想在这里展开做过多的讨论,不光是家庭教育方面,在学校的教育方面也存在很大的文化差异。诸不知,我们的孩子在“应试教育”的氛围里,学校也就存在着认识上的误差,对待孩子的教育很短期化、功利化,由此也扼杀了不少天才。而相对来说,美国学校教育在自信心和创新精神培养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要知道,虽然我们学生的学业成绩不亚于西方,但普遍表现出独立生活能力差,缺乏自主意识,依赖性强,做事被动胆怯,缺乏对环境的适应和应变能力。

由此不难看出,我国的家庭教育受几千年封建传统的影响,无论从家长的价值观、育儿观看,还是从家庭教育内容、方式和方法看,还是存在很多让人反思的地方,特别是对独生子女的教育。否则,我们无法解读在中国性侵儿童案件的常发,孩子自己都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的囧事。因此,我们应该在弘扬中华民族几千年灿烂文明的同时,也要吸取西方国家民主、开放的家庭教育观,来扩展家庭和学校教育的领域和内容,改善教育的手段和途径,熔古通今,我们才能造就出非凡的下一代。不是吗?

当然,针对在美华裔父亲因给10岁女儿洗澡被击毙的事实,撇开法律法规的约束,我们在为这位父亲感到惋惜的同时,是否应该从中吸取深刻的教训?要永远明白,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它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孩子通过对大人的观察和模仿,在自觉和不自觉中接受着基本生活常识和文化价值观。因此对孩子的教育要倾向于顺其自然,在生活习惯方面应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虽说本案发生在美国,但它也给我们很好的警示意义!那就是,孩子会不会输在起跑线上,关键在于做家长的学没学会放手!(文/胡阳)

 

【未经作者同意,不得用于任何平面媒体,网络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说明】文中资料与图片来自网络,在此深表感谢!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