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科学成果界限了当代人类物质生活的客观环境,历史文化的累积形成人类精神生活的内在素质。这是千古定律。

客观环境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构成我们的文化的基本要素,这些基本要素的日积月累,就成了文化的架构,而文化架构,决定了人类智慧交流的方式与效率。

当历史上无数顶级脑袋的智慧累积,帮助我们思考,甚至取代我们的思考,我们的后代还能思考吗? 愛因斯坦曾說:「我擔心有一天科技充斥人間時,世界將僅剩下白癡的一代。」 幾十年後,這一天終於可能到來了。会真的到来吗?

当科技让人类在日常生活中不需要思考,我们的后代遇到了全新的状况,还能从零点开始,做基础性的思考吗?

当我们能在每一分钟都能对全世界陌生人交流的时候,我们对眼前的亲人与情人还有时间与心情交流吗?更根本的问题是,我们还会有亲人与情人吗?

愛因斯坦一語成讖

当我们能随时随地的交朋友的时候,我们还需要约个时间谈心交心吗?我们还能真的谈心交心吗?

愛因斯坦一語成讖

当画廊与博物馆就在我们手上的时候,我们还会去面对千年真迹,细细体会吗,没有细细体会,还能深深领悟吗?

愛因斯坦一語成讖

人类会成为智慧恐龙吗?

嗯,让我们放下这些科学高智慧新玩具,闭下眼睛,好好想想。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