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浙大李志文商学精英班成立于2008年,招收2007年入学的5000名左右,读完大一课程有志于金融学术或实务的35个学生。由于是实验班,校长特批,可以全校公开招选。在此之前,浙大其他实验班,已经完成招生手续编班上课,第一届学生几乎全是从医学、工学、理学、人文社会科学精英班中转入。没想到以后几年的学生,水平还有略高迹象,所以这个班应该是整个浙大每届5000个新生中最具竞争力的50人中的35人。学生素质一直是最拔尖的一群。这个班的昵称是Jevons' Kids, 缩写就成了JK。 
在设计这个班的时候,我尽量融入我任教过的芝加哥大学、卫斯理严(Wesleyan University),宾大沃顿商学院 (Wharton)及杜兰大学(Tulane)中博雅教育的精髓,以通才教育为核心。这个班成员组成的JK Club就有点像耶鲁的骷髅会,及许多精英大学的兄弟会(fraternity house)。
我们在2008年底,办了个圣诞舞会,在浙大造成极大的轰动。做为杜兰大学商学院的副院长,我常需要参加各类正式餐会,我有一套燕尾服,那是全黑,带着绸缎的晚礼服,为了示范,我在第二年(2009)的圣诞舞会,全套礼服出场,事后还做了些正式社交礼仪的说明。所以这个年会是以盛装舞会收场。
在2011年,这个年会开始邀请我在北京、上海、及台湾教过的MBA 、EMBA、Ph.D.学生参加。整个年会就成全天活动,先是严肃的天下大事,然后是学术与事业的探讨,接着是晚宴,最后以隆重的舞会结束。附上一些照片及简单说明,与关心的同学,朋友,尤其学生家长一起分享。


复旦大学教授、复旦附中(上海第一名高中)校长,杜兰大学校友郑方贤校长在开幕词中讨论教育的本质,及介绍全球 JK 的活动与成就。譬如JK 成员在去年出任上海市副市长,及简述 JK 上海成员活动。
JK Club Annual Ball (浙大李班年会)

JK 年会部分工作人员与来宾在年度舞会(Year End Gala)前合影
JK Club Annual Ball (浙大李班年会)


年度舞会启舞前的热场(Warming Up Show)
JK Club Annual Ball (浙大李班年会)

年青而深受同学喜欢的费盛康老师,美国杜兰大学商学硕士、中国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在大学没有毕业就主导一个中国节能科技公司在美国上市,在我的指导下,读完清华大学会计学博士学位,几乎无偿为JK 教学及服务。由于年轻,他与学生有笑有闹,完全打成一片。他的妻子是个艺术家。
JK Club Annual Ball (浙大李班年会)

KPMG (世界顶级会计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方燕玲笑谈她如何从一个付不起学费,乡下职业学校夜间部的贫困生,到有博士学位的世界顶级专业人才。

JK Club Annual Ball (浙大李班年会)


JK 晚会主持人。做为一个主持人,美丽不是第一条件。JK 女孩几乎个个美丽大方。仁信智清才是重要条件。
JK Club Annual Ball (浙大李班年会)

JK 在校成员合影。JK 已经有了两届毕业生(07级,08级)。现有四届在校生(09、10、11、12)。JK 是五年制本硕连读,中外双修班。
JK Club Annual Ball (浙大李班年会)

上海市高级干部培育主要执行者郑学信先生在与 JK 成员交谈,分享经验。在朱镕基先生的干部精英计划下,上海市政府与美国杜兰大学合作,由杜兰大学李志文副院长负责安排及设计,培育上海21世纪的领导人才。其中学员,出任上海市最年轻的副市长、上海地铁及捷运系统负责人、上海自由贸易特区执行官、及其他许多重要创新部门主管。李志文也为北京市政府培养21世纪干部及奥运执行团队(区局级干部)。为了中国的航天事业,李志文曾经负责培养及安排美国国会及国务院联合邀请的第一批航天高级官员访问团。由于当时中美两国关系还是十分僵硬紧张,航天是两国关系最敏感的部位,全程高度保密。航天成员在我的安排下,不但访问了美国,还与美国最高民意机关(参众两院)及最高国防智囊团队座谈。双方有了时代破冰性的了解。以后在恰当时机,我会在回忆录中谈谈 。我可以有信心的告诉孩子们,中美之间不会有毁灭性的的战争。JK Club Annual Ball (浙大李班年会)

台湾信统公司董事长叶清泉讲述他如何从一个贫困渔民失学子女,通过自己的毅力与努力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器核心部件供应者。他的顾客包括许多世界财富五百强。只要各位读者使用的电器用品是世界名牌,里面就有他提供 零部件。我见到他第一面的时候,他还是一家中小型企业的黑手老板,等到他从杜兰大学以硕士学位毕业的时候,他已经是一个国际企业的主持人。现在他是世界关键核心部件的供应人。他的故事给许多小 JK 深刻启发。


JK Club Annual Ball (浙大李班年会)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