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在1990年,在杜兰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的任上,设计了杜兰EMBA亚洲班。这是亚洲第一个为特定地区量身打造的管理与商学的高级学位班。在1992年招生。

在当时,台湾是亚洲最自由开放的经济体之一,也是高等教育最发达的地区。尽管如此,语言障碍,文化差异,学制隔离,主管多门的问题还是十分复杂。开创难度非常高。很幸运的,当时台湾大学管理学院的前后院长许士军及张鸿章带着使命感的合作促成了这个管理教育创举。

从第二届开始与政治大学企业管理系企业家班合作。政大企业家班是由台湾管理学大师,政大企管系教授司徒达贤创办与领军,长时期是台湾重要企业CEO 的摇篮。台大与政大的加入使杜兰EMBA班成为台湾顶级管理教育与学术的舞台,也是亚洲最重要的管理学术重地。后来就是香港尤其是北京与上海几个顶级大学的兴起。这个班的世界影响力开始下降,区域影响力依然重要。

杜兰大学-复旦大学EMBA 班,北京清华大学北美博士班,浙大李志文商学班,在某种程度都可以视为我在1990年于台北开创的杜兰亚洲EMBA 班的延续。它的精神就是不断的创新与试验。由于项兵博士是我在香港科大出任创校教授时候从加拿大引进的年青学者,及辅导的年青教师,他创办的长江商学院也有一点杜兰亚洲EMBA班的影子。

这几年,中国大陆的经济学院与管理学院的师资水平及学术积淀突飞猛进,与世界快速接轨。国际教育丰富及多样化令人眼花缭乱。

从1992年开始,每年为学生与他们的家庭成员组织台湾杜兰年会,由于这个年会的成员里人才济济,很快的就是完全由成员自治与主导。我也尽可能参与并主持。在2010年以前几乎从不缺席。今年也是非常想参加,但是由于在浙大有课,今天刚刚上完,也就赶不上了。非常遗憾。


杜兰台湾校友年会

杜兰台湾年会是以商学院为主,邀请函发给全部杜兰校友。有一段时间就是整个杜兰大学的亚洲校友年会。

这个年会有个传统,就是请重要知名学者演讲。今年的演讲者是巫和懋教授,他是我在杜兰的老同事。我们两家是通家之好。我在北京清华大学创建“北美商学博士班”的时候,他也短期参与过。和懋在经济学理论上的造诣,是华人中的翘楚,他在北京大学培养的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在美国顶级博士班有很好的表现。我出席过几次博士及硕士论文答辩,对学生优良素质有深刻印象。我创办浙大李志文商学班的时候,他也帮助出过力,友情可感。


杜兰台湾校友年会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