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一女,那些绿色的小精灵,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扮演了特殊地位。

如果不是上天开了大玩笑,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北一女也就是个边远女中,顶多是个云南大理一中。


那绿色小精灵

在抗战胜利,军舰密苏里号上接受日本投降,中国列入世界五强的当儿,从陕北杀到东北一批农民,在长春以围城断粮,满地饿殍下,战局出现逆转。惊慌失措、兵败山倒,中华民族出现历史上又一次大迁徙。全国知识份子中幸运的、精英的、逃到了刚刚从日本人手中接收回来的小岛。

台北第一女中、建国中学、师大附中、台北第二女中、成功中学,几乎一夜间成为中华民族最精英的人才摇篮。在1950-70年代的20年中,香港的英国殖民者得过且过,心中知道,这块土地不会是她的,也不知道是谁的。除了一个小小的殖民地大学,及几个殖民地中学,就对这个主权不明的广大居民,闭眼无视。就算是睁眼,也无法定权利动手。祖国大地在毛式魔咒下失智与疯狂。弦歌不缀者,唯有台湾。

当时我们已经有感觉,在台湾五省中,真正素质第一的,是台北第一女中。但是五千年农业社会里的重男轻女,男女分校没有了直接比较。很久很久,人类都模糊感觉到女性智力优于男性的这个自然法则,但是男性社会下,男人不愿承认,女人不敢嚣张,直到二十一世纪,台湾臭男人才腼腆承认自己是第二性种,台湾女人还在谦虚客气。大陆同胞还在懵懵懂懂,溺杀女婴。

那绿色小精灵
北一女儀隊在愛丁堡的表演
鍾琴是不銹鋼做成的,最少10 公斤。
在大陆文革期间,退守台湾的中华民国开始文化与外交的复兴,外国元首访问频繁,做为中华民国第一女中的北一女乐队成员,我的台大同学陈淑珍要從北一女一路敲到松山機場去迎接尼克森。 50年后在老同学面前吹起来,看她那副得意劲!   

北一女的校长江学珠是北师大毕业,为了教育终生未婚。她的成功让她成为蒋宋美龄的挚友,她居然在她办的再兴小学中培养出一个棒球队,拿到了世界冠军。当时尼克森与毛泽东勾勾搭搭,台湾人民情绪低迷,这个小小的世界冠军,让台湾看到“庄敬自强”的希望。

我的太太 Nancy 也曾经是个绿色小精灵。她也曾经羞羞答答、欲语还休,现在是我的说一不二的老板。唉!!!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