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孔丘是人类中对后人造孽最深重的古代名人

——一个为统治者制造了两千多年大量心甘情愿的奴才的“大教育家”

——人类应该崇敬什么样的历史名人

——中国两千多年来的儒家文人群体事实上成为了中国最庞大的“中产阶级”     

——中国最庞大的“中产阶级”维护了中国最腐朽的“官本位”体制

——中国“左派”、“右派”在“尊孔”意义上的“合龙”是中国未来的坏兆头

——中国人上下“尊孔”其实质即在维护“官本位”的社会体制

——中国人“尊孔”不止,中国的“官本位”体制“万岁”——“永远不死”

黎 鸣

研究孔丘及其儒家四十多年的一个非常深刻的体会,即是孔丘,真是一个对于历代中国统治者最有价值的“宝贝”,运用他的“思想”和“学说”教育出来的奴才,绝对会是世界上最方便使用的最心甘情愿的奴才。非常奇怪的是,这些成为了奴才的人们不仅不恨孔丘,而且还对他感恩戴德,似乎他给予了他们多么伟大的奴性的“品德”,而且更甚的是,这些奴才们的子子孙孙也依然崇拜这个把自己的祖先和自己培养成为了奴才的人。正是因此,孔丘对于中国后人的造孽,是在中国人的无限心甘情愿的历史状态之下进行的。所以事实上,孔丘已经成为了全人类中对后人造孽最深重的古代名人,一个可以真正称作“魔鬼”的古代名人。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我们只知道有一种西方人“斯德哥尔摩症”的精神现象,即被强盗劫为人质的人们不仅不恨强盗,而且到了最后走上法庭的时候,他们还为强盗辩护,甚至有的女人还心甘情愿嫁给强盗为妻。我想,中国人之中的“尊孔现象”正是与“斯德哥尔摩症状”极其相似的中国人历史之中特有的精神现象。只不过更可悲的是,这种“尊孔现象”已经在中国人之中非常顽固地延续了两千多年之久而不止,甚至直到今天还依然非常盛行。今天的中国人还仍旧非常顽固地坚持要到孔丘的思想之中去寻找“人文”、“宪政”、“民主”、“自由”等等人类文明精神的“资源”,我真怀疑这些人的头脑确实是已经“中邪”了。而更令人惊讶和悲哀的是,永远都极其顽固地坚持尊孔不止的人们,实际上是处于中国人的长期以来的“中产阶级”地位的整个庞大的中国文人群体。

我为什么要坚决地批孔、反孔、灭孔?问题正在于“尊孔的中国文人群体”实在是太庞大了,他们的势力不仅错误地引导了全体中国人,而且还更实际上固若金汤地维护了极少数统治者们的决心把孔丘的“天命的、血统的、宗法的、人治的、极权的、专制的”“天下体制”永远坚持下去的实质上“反人类文明”的“意志”。中国“尊孔”的文人群体事实上形成了与砖石的“万里长城”完全对称的禁锢全体中国人精神意识的“万里长城”。

所以可以看到,我的“批孔、反孔和灭孔”的“意志”,实际上面对的几乎是全体中国文人们的“反对”,他们广泛地分布于无论“左派”还是“右派”的人们之中。这是一股多么巨大的历史惰性的反对势力啊。但是没有办法,为了中国人真正未来的前途,我只能勉力而为之。更重要的是,我深信,其中的多数的人们,应该是具有良知的,只要他们之中大多数人们的良知未泯,那么我的“批孔、反孔和灭孔”的努力就将最终会获得成功,这将会是真正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其实就是我的一种信念,我坚信:真理必战胜伪理、真善必战胜伪善、真美必战胜伪美,换言之,即真理、规律、逻辑必战胜无理、无律、无逻辑,真善美必战胜假恶丑,有序必战胜无序的一种信念。我更认为,这应该就是宇宙万物,特别人类进化的某种永恒必然的最深邃的动力源泉。

在我看来,孔丘的假恶丑是显然的,可惜我的大多数的同胞们却看不到这一点,为了让大家也都能明显地看到孔丘的假恶丑,我举出世界历史上同样著名的三位历史名人来与孔丘进行尖锐的对照,并分别都用他们的最重要的三句名言来进行比较。

孔丘的最重要的三句名言我认为是:“子为父隐,臣为君隐”,“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和“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

摩西的最重要的三句名言是:“你不可以作伪证”,“你不可以欺负弱小”,“你不可以崇拜偶像”。

苏格拉底最重要的三句名言是:“认识你自己”,“知道自己的无知”和“不经过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

老子最重要的三句名言是:“道法自然”,“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充气以为和”

有人会认为,我选择的孔丘的最重要的“名言”抛开了孔丘的真正有价值的“名言”,例如“仁者爱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有教无类”,“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等。而我可以告诉我所有的同胞们,你们全都被孔丘和他的徒子徒孙们骗了。我可以完全断言,孔丘说的所有的“好听的话”加在一起,没有一句是符合“人人平等”的真理的,没有一句是符合“人人自主”的真知的,没有一句是符合“人人自由”的真诚的。然而,上面所列的摩西、苏格拉底和老子的名言,则全都可以在这三个方面寻找到它们的注脚。

作为一个“活着的人”,我们究竟应该崇敬什么样的历史名人呢?我来告诉大家,凡是他们所言、所行、所思的记录能够符合上面所说到的“人人平等”的真理、“人人自主”的真知、“人人自由”的真诚的,这样的历史名人即是应该得到我们的崇敬的历史名人,否则,就应该加以否弃,而不应该给予盲目的崇敬。孔丘即是一个受到了中国历代人们盲目地崇敬的一个实际上品质非常不真、不善、不美的“坏名人”,他是中国统治者为中国人单方面选择而用来专门败坏中国人的“主体性”品格的坏人。孔丘在遗留下来的文献之中给予中国人的所有的教导,在最终本质的意义上既反对“人人平等”的真理,也反对“人人自主”的善的真知,更反对“人人自由”的美的真诚。长期以来中国人崇敬孔丘这样的坏名人的后果,即是中国人自己变成了丧失了人的主体性品格而惟一只剩下了奴性品格的人。

我完全可以断言,两千多年来由于“独尊儒术”的原因,中国的绝大多数的曾经活过的人们,实际上全都丧失了自己的“主体性”的品格,而惟一只剩下了奴性的品格。正是因此,中国人的愚蠢是自己的品格造成的,而中国人的奴性,更铸造了中国永远不可能变更的“天命的、血统的、宗法的、人治的、极权的、专制的”的“官本位”的“天下体制”,这个“官本位”的“天下体制”盛行的是永远禁言的政治,永远说谎的文化和永远诈骗和掠夺的经济。为了维护这个“官本位”的“天下体制”,孔丘以及历代尊孔的统治者们为自己培养了最庞大的中国“中产阶级”的永远“尊孔”的儒家文人“近卫军”。说白了,从来全体中国儒家的文人们,即成为了维护这个“官本位”的“天下体制”的一堵强大的永远不可能摧毁的精神万里长城,它与会朽坏的物质的万里长城相互辉映。

为什么到了今天,中国人的这个“官本位”的“天下体制”还仍旧是如此地“固若金汤”呢?其中的最大的奥秘,即是在中国,只要“尊孔”的文人们不倒,“官本位”的“天下体制”就将会永远不倒。正是因此,今天在中国最活跃的文人们,仍旧是“尊孔读经学儒”的文人。看今天中国的天下,无论左派或右派,无论极左派还是极右派,他们之中的大多数,却绝对仍旧都是以“尊孔”为最后信仰的中国的文人们。只要看看左派与右派在“尊孔”意义上的“合龙”,就可以完全预测:中国人真是完蛋了。他们绝对会继续回归孔丘及其儒家为中国人早就铸定的“官本位”的“天下体制”的传统。

说一句心里话,什么时候中国的上下全都呼应“尊孔”,什么时候中国人的一切的希望便基本上都完了。我想要点燃起中国人的希望的“灯”,所以我坚决地义无返顾地走了“批孔、反孔、灭孔”的路,更为了中国人未来的希望,我把全人类之中最伟大的思想家老子的《道德经》的思想重新翻译出来,让它不仅照亮中国人,更照亮全世界上所有的人类。(2014,1,18.)[转载]孔丘是人类中对后人造孽最深重的古代名人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