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浙大李志文商学班对李志文来说是上天的恩典。
                            对李班孩子来说是如虎添翼。
                            对浙大来说是成功教育创新。
                            对李班家长来说是喜出望外。
                            对中国来说是进入商业社会。
浙大 JK Garden
浙大李志文班就要光荣的、成功的结束,将在厦门大学继续开花结果。JK 的【仁信智清】信念将是中国进入商业社会以后的行为典范。农业社会的虚伪诡诈、争权夺利的行为模式,将被自利利人的商业规范取代。巴菲特、李嘉诚、王永庆、盖兹 的行为模式与思想,将取代农业社会的秦始皇、朱元璋、李自成、毛泽东。农业社会的略夺性财富将被世人鄙视,国法不容。商业社会的创造性财富及兼爱天下的胸怀将成为现代精英的典范。

浙大李志文班是个成功的教育摸索及实验。Jevons Kids 初出茅庐,已经得到一些公众的认可。 JK 的成功在于【仁信智清】,以社会贡献及个人自我心灵追求为标尺。

浙大 JK Garden    

浙江大学的 JK Park (李班公园)位于北纬30度,东经120度。哪里牵系了200个纯洁、向上、聪慧、善良的心灵。50年后,李志文已经不在人世,但是200个JK会回到这里,闭目沉思,为自己的仁信智清打一个成绩单。人与社会是天然的信息不对称,只有在共同的图腾(JK Garden),全体静坐,自己给自己的成绩单,才是真实的。那时候,李老师已经不在人世,无法给每一个同学成绩单,但是每一个JK 给自己的成绩单是最真实可靠的。


浙大 JK Garden
这是JK Garden 的起点。这只是个小小的园子,但要用一辈子的心灵行走,才能交出成绩单。成绩单上没有官位职等、没有财富华屋,只有心灵的快乐与安祥。我快乐吗?我安祥吗?我对着身边的人有愧疚吗?我对自己的作为能交代清楚吗?



浙大 JK Garden
JK Garden (李班花园)里,一个石桌,四张石凳。有空的时候,就是千里迢迢,也回来坐坐,静心想想,如果李老师在面前,你能面对他极度尖锐的眼神吗?更重要的,你能面对自己“完美信息”(perfect information)的自我批判吗?

浙大 JK Garden
一颗树属于李老师。李老师为师铎树揭牌。


Jk Garden 里有三颗老师树,一颗属于 Myron Scholes, 他是斯坦福大学教授、经济学诺贝尔奖得主,金融资产定价理论的提出者,李老师在芝加哥大学的同事与好朋友,他把在浙大公开演讲的演讲费十万人民币全部捐出支持李班的体验式教学及学术活动。一颗属于Thomas Langston,他是MIT政治学博士,杜兰大学政治系系主任,杜兰大学校务会议主席(相当于浙大书记)。他带着癌症,从第一届(07班)开始,飞行万里,咬牙来浙大上课。他认同李老师的教育理念,及对中国问题症结的看法:只有开放式的博雅教育才能避免中国的盲目群众运动,才能避免血腥的朝代轮替。Langston (蓝狮顿)也与李老师合作培训了6届上海市高级干部预备梯队,学员成为今日上海市的重要骨干,出任上海市最年轻的副市长,上海自贸区常务副区长,上海地铁总经理、上海复旦附中校长,及各行政区的区长。

李班同学都为自己的班认领了一棵树,常回来看看,好好的照顾它,互相切磋砥砺,我以卑鄙欺骗的手段得寸进尺吗?我关怀了身边的不平不公的事务吗?我真心实意的对待周遭的人吗?我能从书中获取智慧,以高超的判断及执行处理问题吗?我做到了仁信智清吗?

浙大 JK Garden
部分同学合照 (我的右边是石宇,他负责了重要的协调及行政工作,是浙大JK Garden的首功),穿学士服的是10级JK毕业生。李班在浙大还有两届(11级与12级)。12级的地位未定,需要整个社会资助,度过艰难的过渡期。我不愿意,也没有能力与浙大官僚打交道。天下一统、等级分明的官僚体制,对现代大学教育是无比的、不可思议的残害。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