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都有过梦中情人。
 
我们许多人在好朋友圈子里,有过共同的梦中情人。
 
我们之间有不少人,曾经与最好的朋友共同在梦中追求同一个女孩。一生中没有提过这回事,而一生中还是肝胆相照的朋友。也隐隐约约、模模糊糊的感觉出这回事。
 
我们少数人有过,与最好的死党在同一时刻,不同的梦中,出现同一个情人。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能在海峡两岸造成这么大的轰动,证明这个带着苦涩的酸甜,泛滥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默默的浸泡每一个曾经年轻的心灵。 
 
一生中,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不只一个。我们不止一次与不同的人追求同一个女孩。如果最终,在老髦之年,我们心中还有这个女孩,还有这些朋友,梦中还偶尔地、凌乱地的出现三角中的任何一个角,这代表我们的福气、我们的气度、与我们的缘分。
 
在50年前,我的生命中也出现一个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我手足失措、语无伦次。在大学的第一个初夏,我鼓起勇气,约了她。而一贫如洗、常常半夜饿醒的我,连请她吃个午餐的本事都没有。我们只能在荷塘边望着满池夏荷,装腔作势的谈尼采、歌德。到了黄昏、夕阳西下,再也找不到尼采的灵魂、歌德的口沫,然后两个突然一起开口:【明天要考“邢慕寰”!】,这个我们都怕得要死、爱得要死,影响我们一生的老师,让我们回到了现实。匆匆的说声再见。各自追赶奔向不同街口的公共汽车。
 
很多年,很多年以后,开了50周年同学会,我又见到那个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我独自提早离席,在走道上,身后听到克克的高跟鞋声,回首平行,不发一言,走到门口,互相紧紧地、长长地握了个手,深深地看着对方,没有说一句话。没有说再见。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