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志文点评:

我从清华来,略知清华事。

清华在中国的得天独厚,远远超过美国的哈佛,在老美眼里,完全不可理解。中国孩子对学校等级的迷信,到了疯狂的程度。中国的孩子脑中,没有学习的乐趣、知识的美妙,只有腐臭的九品中正。中国的社会与企业,将关注集中于北大与清华,认为是登龙门的保证,富贵的象征。

这是中央集权、官本位的自然现象。在中华农业帝国5000年的文化里,嫡长子得到祖父母、父母的全部宠爱,就是防止兄弟竞争,而导致的手足相残。嫡长子制是农业社会中稳定祥和的保证,然而是最违反商业社会的公平竞争、人人有希望、个个无把握的创新、进步、发展原则。

没有民主选举、政党轮替、市场经济、公平法制这些“制度性洗牌机能”,浙大只能厚着脸皮自称老三,只要不是长子,就是庶子,只要不是原配,就是婢妾。老三、老十、老百、老千,没啥差别。当个没有人承认的老三,与当人人鄙夷的老千,没有太多本质性的优劣。

我们浙大不可能公平的得到这些捐款与资源,我们要用有限的资源,找到突破口,独树一帜,“联合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学者、院校)”(孙文语),用创新与市场机能找到我们的立足点。我们要在变中求胜,创新中求生存。

芝加哥大学的创校校长哈勃是接受洛克菲勒基金的邀请,放弃哈佛校长的职位,到中西部的新兴工业地带,创办一个二十世纪的工业社会所需要的研究型大学。洛克菲勒与哈勃都来自美国古老的东北部,都是传统的贵族,也都看出来,二十世纪的人类,需要一个崭新的大学概念,因而创建世界第一个研究型大学。当时的哈佛,是农业贵族的托儿所。

我们浙大要想清楚我们自己的定位、自己的使命,唤起世界的注意,联合平等待我之盟校,我们才会吸引清华也抢不走的学生、资源与捐款。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获捐赠部分一览zz

清华百年部分捐赠,无疑是最辉煌的大学,获捐赠最多的大学。

距离百年校庆还有近一年,估计清华还能筹5亿到10亿甚至更多,不包括以下捐赠。近些年

校园里以捐赠人命名的楼有30栋左右,粗劣估算千万级别各类捐赠不低于50笔,其中亿元级

别的也有几笔。借百年校庆八家、朱房近千亩土地轻松得到,青年教师住宅得以解决。5亿

元的核电项目独揽,在中国大学里无出其右。

1、新清华学堂                           3200万美金(清华四校友)

2、蒙民伟科技楼及音乐厅                  1 亿人民币

3、李兆基科技大楼                         2亿人民币

4、罗姆楼                               20亿日元(约1.5亿人民币)

5、凯风人文社科图书馆                 8000万人民币(凯风公益基金会段伟红)

6、图书馆四期                            800万美金(印尼李文正)

7、射击馆                                5000万人民币(中联亚董事长史维学)

8、健坤基金                             1亿人民币(赵伟国)

9、数学科学中心大楼                       1亿人民币

10、恒隆地产研究中心                        3000万人民币

11、天通苑长庚医院用地                   价值约10亿(顺天通房地产田在玮)

12、麦戈文人脑研究院                   约3到4亿美金(IDG集团公司麦戈文)

注:IDG集团公司麦戈文((McGovern)计划捐赠12亿美元分别在北美、亚洲和欧洲分别建设一所脑科学研究院,目前已经捐资建设麻省理工学院脑科学研究院,捐资3.5亿美元。清华是麦戈文基金会捐款意向单位,欧洲的捐赠对象暂时未知。


© 春风秋雨 | 李志文的学者人生 | 查看原文 |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