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賊!

有一位青年畫家,在還沒成名前,住在一間狹隘的小房子裡,靠畫人像維生。

那一天,一個富 人經過,看他的畫工細緻,很喜歡,便請他幫忙畫一幅人像。 雙方約好酬勞是10,000元。

一個星期後,人像完成了,富人依約前來拿畫。這時富人心裡起了歹念,欺他年輕又未成名,不肯按照原先的約定付給酬勞金。

富人心中想著:「畫中的人像是我,這幅畫如果我不買,那麼,絕沒有人會買」。

「我又何必花那麼多錢來買呢?」於是富人賴賬,他說只願花 3,000元買這幅畫。

青年畫家傻住了,他從來沒碰過這種事,心裡有點慌,花了許多口舌,向富人據理爭,希望富人能遵守約定,做個有信用的人。

「我只能花 3,000元買這幅畫,你別再囉唆了。」富人認為他居上風。「最後, 我問你一句,3,000元賣不賣?」

青年畫家知道富人故意賴賬,心中憤憤不平,他以堅定的語氣說:「不賣。我寧可不賣這幅畫,也不願受你的屈辱。今天你失信毀約,將來一定要你付出 200倍 的代價。」

「笑話,200 倍,是60萬耶!我才不會笨得會花60萬元,來買這幅畫。」

「那麼,我們等著瞧好了。」青年畫家對悻悻然離去的富人說。

經過這一個事件的刺激後,畫家搬離了這個傷心地,重新拜師學藝,日夜練習。皇天不負苦心人,10幾年後,他終於闖出了一片天地,在藝術界上成為一位知名的人物。

那個富人呢?自從離開畫室後,第 2天就把畫家的畫和話淡忘了。直到有一天,富人的好幾位朋友不約而同的來告訴他:「好友!有一件事好奇怪喔!這些天我們去參觀一位成名藝術家的畫展,其中有一幅畫不二價,畫中的人物跟你長得一模一樣,標示價格60萬。好笑的是,這幅畫的標題竟然是-- 賊。」

富人好像被人當頭打了一棍,富人想起了10多年前畫家的事。這件事對自己的傷害太大了,他立刻連夜趕去找青年畫家向他道歉,並且花了60萬元買回那幅人像畫。青年憑著一股不服輸的志氣,讓富人低了頭。

這個年輕人名叫 畢卡索。

這個故事,可能是附會,我是聽到的,沒有花功夫考證。但是它相當好的闡釋了仁信智清,是個不錯的寓言。人品不是自己能吹出來的,尊敬不是靠自吹自擂能得到的。人世间发人深省的故事,都是来自深遠的眼光,獨特的個性,不入流俗的行徑。這個故事,就算是假的,還是有濃濃的畢卡索的風韻。

這個故事,相当好的阐释了仁信智清。仁信智清是隨著歲月而水落石出。

這個富翁的無信與污穢,凸顯了畢卡索的仁與智。

歷史上的名人與偉人,都有許多類似的故事。當然,不少是附會與捏造,尤其他們手握大權的時候。

在他們還活著的時候,許多關於蔣介石、毛澤東的故事,現在看來都相當的荒謬與滑稽。然而,就算這兩個是軍閥與土匪,他們比當時其他的軍閥與土匪,還是高明了太多。慢慢沉淀下來的故事,不只有較高的真實性,也有較高的仁信智清濃度。那個馬屁蟲郭沫若,已經當上了中科院院長,這是翰林院大學士!但是中科院裡面的人,都對他深為不恥。仁信智清的最好朋友是時間。

李志文班的孩子都是一時俊秀,好好的、穩健的向前走,仁信智清讓時間長隨我們左右。


© 春风秋雨 | 李志文的学者人生 | 查看原文 |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