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常言道,至公无友、至清无鱼,说的是品行高尚的人也未必有好结局。然而人生的矛盾是,那些不要脸、没良心、只为一己之私的,下场也不怎么高明。否则我们人类不早都上了天堂,哪来那么多的悲愁凄苦?

我在清华的第一个秘书XM与我的大儿子Spencer差不多大,但是跟了我十年,比我四个孩子的任何一个更了解我及我的环境。我这辈子可不是个到处受欢迎的人物,虽然大家多少认同我的良心不坏,我的学生同事中骂我的可不少。与我亲近的寥寥可数。 

我遭骂,是我活该,那副旁若无人的张扬,是找死。更无奈的是,那个胆小如鼠、畏光如蝠(光者,光彩也)的师母,也挨骂,真是没有天理。其实,天有天的道理,如果天理全在我这边,这个世界的其他65亿圆颅方趾还要活不活了? 

如果有小我私心,对升官发财有念头,这个网站就是自我吹嘘的广告板呗。如果是为了社会公益,这个网站搞不好还会招来杀身之祸。心灵的满足是有代价的,粗食淡饭只是其中极小的部分。历史上为了心灵的追求,而被钉上了十字架的远远不只耶稣一个。只是耶稣有保罗、约翰为他喊冤而已。 

这个网站,照DY原意,是我的主页,我鼓励我所有的学生、同事、朋友参与。有钱、有闲、有本事的,还应该建立自己的主页,联上我的主页,偶尔超脱一己之私,为这个社会做点“仁信智清”,我们是凡人,立地成佛的大话就不说了。 

我同意JM的说法。我们不要刻意经营个人知名度,社会影响力。我们表现真实的自我,上进善良的心,仁信智清的信仰与行动,这个世界不会亏待我们的。李志文班的成员,包括老师在内,都是天之骄子,世间幸运儿,再不知足,要遭天谴。我们要天天给自己五分钟,扪心问问,我在做什么?我的人生目标是是什么?这个网站是我们为我们自己做的网站。人只要活得干净,就是很舒畅的一件事。 

人吃五谷杂粮,没有不拉屎放屁的,所以所有的人,都要偶尔洗洗澡、刷刷牙,我们的网页,应该是个洗澡刷牙的地方。 

李志文2010.2.27 


JM:其实,一个每次只能写140字的微博也能触发千万人响应. 为什么我们要制造这么一个独立域名,排版讲究的页面呢?原因就在于它有可能成为某些读者心中像上天竺这么安静理性的地方. 我个人认为不需要马上开放大量的供稿来源,就当做一个凡人的只言片语的累积一样经营. 有缘的读者会来的.

© 春风秋雨 | 李志文的学者人生 | 查看原文 |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