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教育部公布“双一流”大学,最大的赢家和输家分别是谁?

盛大林

9月21日,教育部公布了“双一流大学”的名单。这相当于建立了新的“坐标系”,给国内高校重新划分了等级。

既然规则变了,就会有赢有输。那么最大的赢家和输家分别是谁呢?

 

[转载]“双一流”大学名单公布,最大的赢家和输家分别是谁?

 

 

[转载]“双一流”大学名单公布,最大的赢家和输家分别是谁?

 

这次公布的“双一流”中,“一流大学”共有42所。而以前的“985”高校共有39所。也就是说,“一流高校”比“985”多了3所,它们是:郑州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毫无疑问,这3所大学是最大的赢家。

 

[转载]“双一流”大学名单公布,最大的赢家和输家分别是谁?

 

42所“一流大学”被分成了A、B两类,A类36所,B类6所。教育部尚未说明A、B分别是什么意思,给人的感觉是“一流”又分两个等级。这6所大学除新增的3所大学外,另外3所是东北大学、湖南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前的“985”高校虽然有两批,但没有等级差别,进入那个阵营,都是同等待遇。显而易见,这3所大学是最大的输家。

很多城市的高校,都存在“一山二虎”的情况。比如,北京的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上海的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武汉的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天津的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包括长沙的湖南大学和中南大学(国防科大也在长沙,但它是军校,一般不与地方高校作比)。双峰对峙,互不服气。现在好了,其他城市的“双雄”仍然难解难分,而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却高下已判。挟千年“岳麓书院”的盛名,湖南大学沦落至此,可能已经哭晕在厕所了!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