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是个学术体系下的知名学者。我也有追求真理,不求富贵的傲气。我读了你的一篇文章,喜欢你的思想与傲气。但是做为一个物理门外汉的社会科学顶级学者(可以google 李志文教授)我没有能力判断你的文章的正确性,也就无法真正的在你的文章中学到知识。
我强调博雅教育,自己广读群书。我觉得你的文章有可能正确,但是大学问都在细节上较真而见人所未见。你的文章没有经过严格审查,我们一般读者就无法受益。你的文章就等于白写,业内顶尖学者不看,一般知识追求者不敢或不愿看。由于转发,你的文章进入我的博客,成为我的自我教育材料。
孤芳自赏,常常只有自赏而没有芬芳。鼓励你请求两个专家仔细看你的文章,给你背书,不是为你自己,而是为了读者。

什么我不向学期刊投稿?

http://blog.sina.com.cn/gfis  20171020日星期五)

我在自己的新浪博客上表了数百篇与物理学理研究和科学基研究有关的文章。其中很多文章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好并被转发到很多网站上。者只要使用“+(相的关键词)”在网上搜索就能很容易看到我的文章和被转载和引用以及价的情况。多网友因为觉着我的文章很有科学价,因此鼓励我向官的学期刊投稿。其,起初我也尝试过这种做法。根本就行不通。别说向正的学期刊投稿了,就是在官科开的网站上以博客形式表都会遭到封。因此我放弃了。逻辑简单

一、因期刊都是科学共同体的。

二、我的世界和科学基本点与科学共同体不一致。

三、所以,我向学期刊投稿的做法就像无神者向教会志投稿的做法一不可能被接受。

四、之一句,向学术期刊投稿纯粹是一个浪费时间的行为。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可以浪费。因此,只要科学共同体不敞开他们的大门欢迎不同观点进去,我是不会向学术期刊投稿的。

五、此外,我认为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自己的研究结果不是在“闭门造车”。相反,我认为科学共同体里的人才是在闭门造车。他们把大门关起来不让人进去看他们怎么“造车”。科学共同体外的人(包括我在内)偶然看到他们造出来的“车”(也就是他们制造出来的理论)有严重错误,他们也不让我们进去给他们指出来。而我的所有研究全部都是公开的。根本就没有大门可闭。科学共同体里的人竟然也不打开大门出来看看这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和多么滴千姿百态。给人一种井底之蛙的联想。

六、发表文章与我的经济利益没有任何关系。我既不求名也不求利。完全是在兴趣和探索真理的心理驱动下做物理学研究的。是否在官方科学期刊上发表文章对我来说根本就无所谓。相反,对那些关在大门里看不到我文章的科学共同体里的人来说,损失的是他们。他们中的很多人正在浪费着他们的生命干着毫无科学价值的研究。就像托勒密时代的那些科学家一样。他们做研究的目的仅仅就是为了养家糊口混口饭吃而已。在我看来很可怜。可是他们又拒绝别人救他们。可怜之余又让人感到可悲和无奈。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