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浪博客成了我的写作工具】
我在2010.10.14开始写新浪博客,只是当做消遣。2016年一月我发现我了的新浪博客阅读量有30万,而在财新的阅读量有63万,我开始有些计划与目标的在耕耘。不到两年,我的总阅读量到了昨天(2017.12.16)的过了百万(1034450)。我开始考虑用这个博客做为我的学术工具:收集及整理文献资料。
这篇文章就是我的书【商业社会与现代中国】很好的参考材料。我的书第一版三万本早已断版。一直被催促出第二版。现在我会把改写的第二版也放在网上。一旦成熟,也就只是把电子版改成纸板。方便阅读与长期储存。会有一天纸板图书馆变成博物馆。我们在进行的知识创造与传播方式刚刚萌芽。
朝鲜与华夏乃兄弟之邦。1982年邓小平先生请我回到北京中国科学院做一系列现代经济学术报告的时候,北京的春天刚刚发芽。现在已经木已成阴。我的思想也从自己头壳里的脑浆版,转换成铅印的纸质版,很快的就会是完整的电子版。世事多变、冬去春来、中华复兴,就在眼前。心中安慰不已。
这里转载的这篇文章也会有很强的时代意义。朝鲜金家在非常努力,几乎全家拼命的在保存这个农业社会传统。我一直是不解,慢慢的开始同情。他们在保持民族文化、祖宗家法。
在上世纪的孙文、毛泽东、蒋介石、也不都一个个的在革命?而革命者之间,又要割彼此的命?我的书【商业社会与现代中国】就是分析这些革命与杀戮的基本因素。商业社会充满着鲜花,而通往商业社会的路上铺满了血迹。一本平心静气的书,会减少不知多少的血债与孽缘。
原文地址:金家三兄弟的政治人生作者:飞扬
今天我们讲讲朝鲜金氏帝国的三位皇子。


金正日总书记膝下有三位公子:长子金正男、次子金正哲及三子金正恩。正男是金正日与第二位夫人成惠琳所生,正哲和正恩则是金正日与第四位夫人高英姬所生。金总书记殁后正恩氏作为接班人,升任军队最高司令官。北朝鲜的《劳动新闻》讚扬说:“正恩同志,就是正日同志。”但是最初金正日欣赏的太子并不是他。


朝鲜官方的金正日肖像画,极其销魂的双下巴


命运多舛的太子:金正男

 

金正男出生于1971年,其生母成蕙琳早在学生时代就因出演电影而闻名全国。因为成蕙琳比金正日大5岁,而且离过婚,所以她与金正日的感情曾遭到金日成的反对而一直处于秘密状态,据说金日成直到逝世都不知道自己有金正男这么个孙子。


在金正男还很小时,金正日转而宠爱舞蹈演员高英姬,成蕙琳被打入冷宫,于1974年被流放到俄罗斯,于2002年5月在莫斯科去世。


成蕙琳,请不要怀疑金的审美


她的妹妹成蕙兰照顾金正男成长。金正男童年在苏联度过,青年时期曾留学瑞士、日本和俄国。从15岁开始,金正男开始作为朝鲜计算机委员会委员长参加正式活动。金正日对金正男从小宠爱。公务繁忙,他仍然经常抽出时间陪金正男做游戏,甚至还教他射击和驾驶。1994年,金日成去世,金正男的地位发生了变化。


金正男,这张不忍直视。。


金正日一度也明确对外释放过一些信号——1995年,年仅24岁的金正男被授予人民军大将军衔,还被任命为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指导员。同时,消息人士称,金正男在朝鲜劳动党中央护卫局任要职,直接由有“金日成的忠诚卫士”之称的护卫总局局长、军队元老李乙雪元帅亲自教导。外界普遍视此为金正男将来走入朝鲜权力核心、成为继承人做准备。


朝鲜人民要紧跟主体思想。。


据金正男对日本记者说,对其父的感情很复杂,混杂了尊敬、失望、恐惧等各种情愫。幼时的正男,颇受父亲溺爱:作为去医院接受蛀牙治疗的奖励,被赠送一辆进口高级轿车;被带到父亲的办公室,坐在其座位上,听他说“那儿就是你的席位”,等等,总之是作为宝贝公子被抚育成人;赴瑞士留学时,父亲竟伤别而泣;羁旅海外的日子,每逢生日,父亲会亲自打来国际电话庆生……


金正日与夫人及金正男,真是伴君如伴虎

幼时的金正男


“但是,去留学以后,异母兄弟正哲、正恩及妹妹出生,父亲的爱好像开始向弟妹们倾斜。”“我完全成长为资本主义青年,回到北朝鲜时,父亲似乎对我有所警惕” ,“大概是我背叛了父亲大人的期待吧”。


2001年5月,金正男持一份伪造的多米尼加共和国护照,准备携妻子及幼子进入日本境内时被查出而遭拘捕。金正男录口供透露,来东京是“计划去迪斯尼乐园”。其接班人地位因此遭重大挫折,此后他长年生活在国外,逐渐远离了平壤的权力中心。


长期生活在中国澳门的金正男


据传,当金正日三子金正恩,被内定为接班人后,他的身边人士就开始策划暗杀长子金正男。


韩国检查当局透露,2012年9月月12日正式拘捕了一名朝鲜“间谍”,而他在接受韩国当局调查时,竟然爆出自己于2010年7月,接获有关指令暗杀金正男也就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哥哥,但未有成功。而且,另一位朝鲜消息人士说,2011年曾有朝鲜国家保卫部人员试图暗杀身在澳门的金正男,幸好有保镖拼死保护,金正男才免遭不测。但中国不允许在中国发生此类事件,而未能得逞。


金氏家族,金正日真能生。。。


金正日离世后出现了权力真空,金正恩为夺得领导权,密谋刺杀自己同父异母的哥哥金正男,为此,金正男逃到了中国,在中国或一些东南亚国家往来游荡。


多年来,金正男对朝鲜政治的大胆谏言,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关于接班人制度问题,二是关于改革开放问题。


在一次罕见的CNN采访中,金正男谈论了朝鲜的继承问题,英语说的还挺溜的

曾于2007年现身北京国际机场的金正男


前者,他认为“父亲原本就是完全不考虑接班人的类型,况且他自己也说过不让第三代世袭的话。这话我记得曾亲耳聆听过,正哲、正恩应该也听过,说是要搞三代世袭的话,就会毁掉自己父亲(金正日)的业绩。”“三代世袭不符合社会主义的理念。之所以做此选择,我觉得是因为存在朝鲜特殊的内部要素。因为有此要素,为了实现内部的安全和顺利继承,大约只有实行三代世袭之一途。(路径依赖?)北朝鲜内部的安全比什么都重要。如果是基于这种理由,北朝鲜实行三代世袭的话,如此选择亦可谓是北朝鲜的角色使然。”这也表示,虽然从理念和出发点上,金正男反对三代世袭,但同时也承认其父最终“不得不”推动该措施的现实合理性。


估计这世袭还不止三代


关于经济政策问题,金正男对朝鲜的自我封闭的做法抱有强烈质疑。由于青年时代长期在海外学习生活的经历,他对自由经济有深深的向往和执着的信念。


他认为,“朝鲜若想生存下去,只能靠一边维持社会主义体制,同时推进经济上改革开放的中国式做法。”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态说:“为改善民众生活计,关注改革开放正当其时。”1996年前后,随着出入中国日益频繁,他痛感朝鲜改革开放的必要性。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