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转载]史上没有获得诺贝尔奖的文豪

 

[转载]史上没有获得诺贝尔奖的文豪

 

[转载]史上没有获得诺贝尔奖的文豪

 

[转载]史上没有获得诺贝尔奖的文豪

 

诺贝尔文学奖自1901年创立以来,迄今已有一百一十多位获得此奖。很多真正的世界一流文学大师成功摘得桂冠,如泰戈尔、海明威、福克纳、托马斯曼、罗曼罗兰、马尔克斯、斯坦贝克、索尔贝娄、川端康成、高尔斯华绥、法郎士、叶芝、萨特、梅特林克、显克维支、帕斯捷尔纳克、加缪、萧伯纳、肖洛霍夫、莫里亚克、纪德、贝克特、艾略特、聂鲁达、莫里森、索因卡、亨利希伯尔、君特格拉斯、戈迪默、耶利内克、大江健三郎、丘吉尔等等,总之举不胜举啦。
但是这一百多年来,诺贝尔奖也有常常走眼的时候,错失了很多世界上非常伟大的文学家,使得他们与诺奖失之交臂。这里就随便举一些最重要的吧。
先说国际的。首先自然是俄国首屈一指的大作家、批判现实主义大师、世界文学史上十大文豪之一,以《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三大部头占据世界文学史一流地位的托尔斯泰托翁啦!试问除了他还有谁有资格敢说自己是文坛老大?
第二,法国大文豪、批判现实主义作家、自然主义文学流派领袖左拉,代表作为由20部长篇小说构成的巨著《鲁贡——玛卡尔家族》,类似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
第三,易卜生,挪威剧作家,代表作《玩偶之家》、《人民公敌》等,19~20世纪世界戏剧大师,号称“现代戏剧之父”,在戏剧史上影响深远。
第四,哈代,英国小说家、诗人,代表作《德伯家的苔丝》、《无名的裘德》、《还乡》和《卡斯特桥市长》等,优美、抒情,与俄国的屠格涅夫媲美。
第五,契诃夫,俄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幽默讽刺大师、短篇小说巨匠,与莫泊桑、马克·吐温一起并称世界三大“短篇小说之王”,代表作有短篇小说《变色龙》、《装在套子里的人》、《公务员之死》等。
第六,说完契诃夫,类似的还有马克吐温,美国短篇小说大师、批判讽刺作家,代表作短篇小说《竞选州长》与《百万英镑》、长篇小说《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与《汤姆·索亚历险记》等。
第七,说完马克吐温,美国还有一位短篇小说大师欧亨利,他的代表作有《警察与赞美诗》、《最后一片叶子》、《麦琪的礼物》等,情节跌宕离奇,采用先抑后扬手法,结局总是出人意料。
第八,说完欧亨利,美国还有一位杰出作家、现实主义批判大师杰克伦敦亦不应遗漏,风格大气、悲壮、苍凉、励志,他的作品有《马丁·伊登》、《野性的呼唤》、《热爱生命》等。在马克吐温、欧亨利、杰克伦敦他们三位美国作家里,杰克伦敦应该是最接近诺奖的。
第九,卡夫卡,奥地利小说家、表现主义大师。作品大都用变形荒诞的形象和象征直觉的手法,代表作有《变形记》、《地洞》、《城堡》、《审判》等。
第十,奥地利还有一位文学大师不该错过,那就是茨威格,小说家、诗人、剧作家、传记作家,代表作有短篇小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长篇小说《心灵的焦灼》、回忆录《昨日的世界》、传记《三大师》等,基本上以现实主义为主。
第十一,奥地利诗人里尔克,现代德语文学中最有影响的诗人之一。作品数量很多,有开创性,硬冷、整齐、理性、逻辑性强,富有音乐美、造型美。
第十二,爱尔兰的乔伊斯,20世纪西方最重要、最有影响、引发争论最多的小说家之一,“意识流”流派大师,其《尤里西斯》与艾略特的《荒原》被公认为西方现代主义文学的经典之作。
第十三,类似的还有普鲁斯特,法国20世纪初伟大的小说家,同样是意识流小说大师,代表作为巨著《追忆似水年华》。
第十四,捷克籍的米兰·昆德拉,中年后移居法国,他的长篇小说《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在中国乃至全球有大量读者,此外还有《玩笑》等。
第十五,博尔赫斯,阿根廷诗人、小说家。重要作品有诗集《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激情》、《面前的月亮》,短篇小说集《恶棍列传》、《小径分岔的花园》等。文体干净利落,文字精炼,构思奇特,结构精巧,小说情节常在东方异国情调背景中展开,荒诞离奇且充满幻想,带有浓重神秘色彩。在南美与马尔克斯、聂鲁达、略萨齐名的一位文学大家。
第十六,卡尔维诺,意大利当代最具世界影响的作家之一,当代欧洲文学大师之一。主要作品有《一个分成两半的子爵》、《阿根廷蚂蚁》、《不存在的骑士》等,独具一格,擅长用童话的方式来写小说。
第十七、十八,法国20世纪中后期的著名小说流派“新小说派”,名家名作很多,罗伯·格里耶,“新小说”创始人,电影大师,代表作《橡皮》;米歇尔·布托尔,代表作《变》。
第十九,纳博科夫,俄罗斯籍美国作家、诗人、文学批评家、翻译家、文体家。曾被公认的20世纪杰出小说家和文体家,“当代小说之王”。代表作《洛丽塔》。
第二十,庞德,美国杰出诗人,意象派运动主要发起人,现代文学领军人物,主要作品有《面具》、《反击》、《献祭》等。
第二十一,高尔基,前苏联伟大的无产阶级作家、作家协会主席,世界文学史上十大文豪之一。作品有自传体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长篇小说《母亲》,散文诗《海燕》等。(把高尔基放在最后,是因为他的“特殊身份”,所以哪怕他成就再大,估计瑞典皇家学院也不会把桂冠戴到他的头上。)
除了这21位以外,国际上还有很多杰出作家与诗人,如瓦雷里,法国诗人、象征派大师;毛姆,英国作家,小说《刀锋》、《月亮与六便士》作者;伍尔夫,英国女作家,20世纪现代主义与女性主义先锋之一;劳伦斯,英国作家、情爱小说巨匠;曼杰什坦姆,20世纪最具世界性影响的俄罗斯诗人之一,被称为“诗人中的诗人”。
再说说咱们中国被诺贝尔文学奖遗漏的几位作家与诗人吧!
我看现代文学史有上这么几位:鲁迅(世界文学史上十大文豪之一,中国唯一)、林语堂、胡适、老舍、沈从文(据说他们5位都先后曾获得过提名),以及郭沫若在上世纪50年代以前的一些作品。当代文学史上是两位诗人:余光中,可惜前些天走了;北岛,还健在,希望他成功。
咱们本国的这些作家诗人,大家都如雷贯耳,对他们的生平、作品都比较熟悉,所以就不一一详细介绍了。
(本人是“今日头条·悟空问答”签约作者,本文此前已在“悟空问答”发表。)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