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鲁迅是诺贝尔文学奖的遗珠之憾吗?我的答案是:【确实遗憾】。这个世界遗憾的事可多了。所以这个问题不是好问题。

比较有学术意义的问题是:【如果鲁迅活在今天的中国,他能以中国公民身份拿到文学诺贝尔奖吗?】我的答案是:【不会!】
 
马上接上来的问题是:【既然不会拿到,又有什么遗憾?】那么,听听我的分析。
 
如同这篇博客的绝大多数读者,我是中国人,只要中国人没有拿到大奖都是中国人的遗憾。更重要的是,鲁迅是对民国初年的人文思想有影响力的学者,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他对中国民初的思想有影响,当然就对世界文化演进有影响,为什么如果他活在今天,就拿不到诺贝尔奖呢?
 
如果鲁迅活得够长,他就有了完全不同的竞争环境。这些年,到底中国文学家还是拿了诺贝尔奖,就是莫言。中国有两个“国家级政府”: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以前,中华民国是国际公认政府。1949以后,慢慢的中国人民共和国成为国际公认政府。莫言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身份拿到诺贝尔文学奖,而赛珍珠是以中华民国公民身份拿到该奖。所以中国公民确实有人拿到文学诺贝尔奖,这个“遗憾”就根本不存在。
 
那么鲁迅的遗憾在哪里呢?以他出生的年代,他的思维方式,他的行为表征,他不可能好好的撑过文革时代。他的“转轨”与摇摆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不见风转舵,他熬不过文革的可能性更大。(见人见智,本文实质上就是个虚拟命题)。虚拟问题就只能得到虚拟答案。是否可取,见仁见智。但是这个问题有学术训练价值,希望能在教室里好好讨论。也会列入我的书【商业社会与现代中国】。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