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伍秉鉴是为中国打开商业社会大院门的人。打开院门与登堂入室、安身立命还有很大的距离。这条路,中国从1800的十九世纪开始,足足走了一百七十年,才在邓小平的领导下进入工业社会。
在欧美国家的农业社会经过工业社会,进入商业社会的三百年中,战争不断,财富都是过眼烟云。伍秉鉴这类的故事会不断的发生在未来五十年的中国,直到中国安稳的进入商业社会。这篇文章是我教过的清华、北大、复旦、上交、浙大、厦大学生的必读。他们不少人都在人生道路上要跌交。这就社会转型的学习成本。


[转载]504:在晚清的动荡中,一个世界级首富都经不起政治折腾而走向消亡

 

 

01、说伍秉鉴,先得从广州十三行说起。

广州十三行是清政府特许的具有半官半商性质的对外贸易垄断组织。由于十三行的垄断,自1757年至1842年的85年间,广州成为全中国最繁华的贸易集结地。当时广州富裕到何种程度?从一场大火可以窥见一二:1822年发生在十三行的一场大火次序七昼夜,大火中融化的洋银满街流淌,竟流出了一二里地,仅此一场大火就烧毁了价值4000万两白银的财物。其富裕程度可见一斑。

02、伍秉鉴生于1769,字成之,号平湖。他的家族是商业世家,先祖于康熙初年定居广东,并开始经商。到了伍秉鉴的父亲伍国莹时,伍家开始参与对外贸易。1783年,伍家成立了怡和行,成为广州行商中的一员。

 

 

[转载]504:在晚清的动荡中,一个世界级首富都经不起政治折腾而走向消亡

 

 

03、1801年,32岁的伍秉鉴接手了怡和行的业务,伍家的事业也开始快速崛起。伍秉鉴善于笼络各行商人,长期担任十三行公行的总商——十三行行商的领头人。1811年,伍秉鉴担任英国公司羽纱销售代理人,他将利润按比例分给全体行商。

04、在广州十三行经营怡和行的伍秉鉴,被当时的西方媒体称为“天下第一富翁”。他不但在国内拥有地产、房产、茶山、店铺和巨款,而且在美国投资铁路、证券交易和保险业务等,在国外知名度非常高。

 

 

[转载]504:在晚清的动荡中,一个世界级首富都经不起政治折腾而走向消亡

 

 

05、大富豪伍秉鉴在海内外以信誉好著称,据说有个美国商人欠了伍秉鉴7.2万元银票,因而滞留广州,无法回国。伍秉鉴得知后,当面把欠条撕碎,说账已经结清,你想什么时候走就什么时候走。于是,伍秉鉴的名声就这样在海外流传了近半个世纪。当时,但凡是盖有怡和行戳记得茶叶,在国际市场上都能卖出好价钱。

06、伍秉鉴之所以能够保持财富持续增长,除了垄断之外,还跟他与当地官府建立起紧密联系有关。当时伍氏将其经营所得的显著比例用来送礼、捐输和报孝清廷、地方督抚、粤海关官员,以取得他们的支持。据统计,自1801年至1843年,伍氏家族仅送礼、捐输、报销朝廷和各级官员的钱就高达1600万两之多。《广州府志》记载:“伍氏捐输为海内之冠”。伍秉鉴因此得到了朝廷赏的二品顶戴。

07、林则徐广州禁烟期间,伍秉鉴被指责“包庇外商走私鸦片”而遭到林则徐的多次训斥和惩戒。他不得不向清政府献出巨额财富以求安宁。《南京条约》签订后,清政府在1843年下令行商偿还300万银元的外商债务,而伍秉鉴一人就承担了100万银元。同年,伍秉鉴病逝于广州,享年74岁。

 

 

[转载]504:在晚清的动荡中,一个世界级首富都经不起政治折腾而走向消亡

 

 

08、在去世的前一年,1842年12月23日,年迈多病的伍秉鉴写信给在马萨诸塞州的美国友人J·P·Cushing(中文名顾盛,是伍秉鉴生意上的搭档)说,若不是年纪太大,经不起漂洋过海的折腾,他真想想移居美国。

09、《南京条约》签订后,清政府实行五口通商广东逐渐丧失了对外贸易方面的优势,十三行所享有的特权也随之结束。从此,曾经富甲天下的广州十三行开始逐渐没落。许多行商在清政府的榨取下纷纷破产。1856年,具有170年历史的商馆被一场大火烧毁,广州十三行彻底消失。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