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人类快速进入电子信息社会,所有客观信息都能轻易获得,也都由电子信息工具处理。越来越多的时间,高级主管关心的是综合信息、与言外之音。客观、清楚、明白的信息都可以由电子工具直接处理,需要高级主管用心的是模糊复杂信息。
我在宾大沃顿商学院、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杜兰大学、清华、北大、浙大、厦大的教育设计中,都强调【仁信智清】,目的就是教导每个学生,随时随地都注意搭建清晰的沟通管道。也就一般人所说的【情商】。在这里转载大连心理咨询师杨光先生提供的一些例子,让读者独自思考反思自己在仁信智清中的缺失,改进自己的情商。
[转载]情商低的七种表现,你占了几个

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大家刚刚还聊的热火朝天,却在他进门的瞬间,整场“冷冻结冰”,大家都各忙各的,避免与他交流。我们称这样的人为“冷场帝”。那么,“冷场帝”是如何养成的?这样的人通常情商极差,毫无幽默感,会不分场合的“语出惊人”,令别人陷入尴尬甚至气恼的境地。大家都不愿意与这样的人交往,说是避之不及也不为过! 

今天,达达来聊聊情商。 
情商,通常是指情绪商数,简称EQ,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总的来讲,人与人之间的情商并无明显的先天差别,更多与后天的培养息息相关。从最简单的层次上下定义,情商是理解他人及与他人相处的能力。 
------------------------------------------------------------- 
一,说话做事不考虑别人的感受。 
要知道,不考虑别人感受与心直口快是有很多区别的。 
情商低的人,往往出口伤人,若是有意为之,倒是还好,就怕连自己都意识不到。 
所谓言者无心,听者有意。 
一群正常人和一个残疾人在一起,如果说话的人情商不高,言谈之中毫无顾忌,频频谈及相关残疾的词,别人跟他使眼色,倘若他能看懂眼色及时停止,也算有点情商,怕的就是他来一句“你瞪我干嘛”,弄的大家都很尴尬。 
------------------------------------------------------------ 
二,不懂别人的拒绝,听不出别人话里的意思。 
举个简单的例子。你在别人家做客,到了吃饭的时间,主人说:“要不你就在这吃吧,别走了。” 
那么,问题来了,你是吃还是不吃? 
答案当然是不吃! 
首先,去拜访不熟悉的人,到了吃饭的时间还没有离开,本身就是情商低的表现。 
如果主人真得要留客人,他自会直接说:“中午一定得在这吃,我已经都买好了。”而不会加一个“要不”。 
那么,如果是去熟人家做客该怎么办?很简单,你可以推脱一下,比如我家那边还有点事/我待会有个会等等。如果主人还要留你,那就盛情难却啦。 
如果真的不能留下吃饭,表现出很想留下来吃饭的样子,但是解释清楚理由,也不会感觉让主人感觉到招待不周。 
------------------------------------------------------- 
三,不懂别人的欲言又止 
听人讲话要听别人没说什么,而不只是听别人说了什么。 
女生说,我来大姨妈了,你如果只听出来大姨妈这个事实,那你就只会说多喝热水。 
如果你听懂了她没说的“我需要安慰”,你就会说:如果我在你身边我就给你暖暖肚子。 
-------------------------------------------------------- 
四,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气急败坏,歇斯底里。 
被女生拒绝的男生,经常会出现此问题。又或者约会期间,被女生放鸽子,控制不住自己失落的情绪,气急败坏,说了女生一通,然后呢?就再也没有然后了…… 
正确的做法,我们要表现自己绅士的一面,但是还要表达自己的态度。 
一点脾气没有,也是不行的。我们要有一点点生气,冷淡的态度:恩,好。 
然后,在女生找你道歉的时候呢,给自己一个台阶,也给她一个台阶下。这样,既没有气急败坏,展示了绅士风度,又表达了自己态度,不是可以随便放鸽子的屌丝。 
---------------------------------------------------------------- 
五,过度依赖他人,没有自我。 
太多缺乏情感教育的人,也包括我之前,也是这样的情况。 
谈一段感情,认识一个女人,就觉得此生非她不娶,没了她就活不下去,进而控制,纠缠,查手机,撕逼,分手…… 
如果你把她当做整个世界,你就会失去一切。 
怎样才能留住一个女人? 
当你不想留住任何女人的时候,就会有女人被留下了。 
殊不知真正健康的感情,是两个人一起进步,一起向前看,不纠结于过去,并且信任,是彼此的唯一。 
----------------------------------------------------- 
六,过于敏感,怕被伤害。 
我经历过自闭症的时期,没有朋友,总觉得别人想要害我。 
几个同学在聊天说笑,我都会觉得是在嘲笑我。敏感到不敢和别人,和群体讲话,不敢参与,怕被别人的轻微语言所伤害。也即所谓玻璃心。没有人会喜欢一个玻璃心的男人。 
中国的现在,一个男人想要成功,必须要有强心脏,普通心脏不行,更不用说玻璃心的男人了。而且,玻璃心的男人,往往会变成渣男。 
------------------------------------------------------------- 
七,也是最严重的,就是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自己做事的目的和想要的结果不统一,也就是常说的好心办坏事。 
“我是为你好”。这句令人生厌的话,大家都听过的吧。父母为自己的利益或者发泄脾气打你骂你之前,都会带上这么一句。最简单来说,你给的,不一定是别人想要的。 
永远不要用你自己的标准去衡量评价别人的得失。 
像那些不确定女生是否喜欢自己就当众表白的人,明显就是情商低。 殊不知这件事情除了会给女生带来尴尬的道德绑架,没有任何的意义。 
对方想要的是苹果,你花光了所有的积蓄给她买了一车香蕉。你觉得她“应该”喜欢并感谢你的好意并且给你回报。你可能会想“我对你这么好,你为什么不跟我在一起”这,不是情商低又是什么呢? 
你对她好,与她何干?
[转载]情商低的七种表现,你占了几个

【心理提醒】坐着等待,好运就不会从天而降。就算命中注定,也要自己去把它找出来。在我过去的体验中,越努力,得到的东西就越好。当我得到的时候,会感觉一切都是注定的。可是如果不努力争取,你得到的可能是另一样东西,那个结果也好象是注定的。

[转载]情商低的七种表现,你占了几个

2019-04-17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