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钟南山:医生的榜样、民族的骄傲、两度民族大英雄】
我认得钟南山是在十七年前的流行疫疾。由于我热爱清华的学生与他们的聪慧与向学诚意,我在清华学生的设计下,冲破防疫警戒线,得以弦歌不缀,圆满完成课程。锺医生的贡献巨大。我们都感谢他。非常惊奇的在这次的世界关注疫情,又是同样性质,又是同样人物。这就是值得全国青年学习的“职业、事业、命业”的人生境界。

原文地址:人们为什么相信他作者:蒋开键
 
    随着武汉疫情蔓延,那位叫钟南山的老人,重回公众视野。
    17年前,非典肆虐的时候,67岁的钟南山说:把最重的病人送到我这来。
    17年后的2020年,武汉疫情爆发前夕,84岁的他一边告诉公众“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一边义无反顾地,把自己送到了战疫最前沿——重灾区武汉的。
 
    很多人应该还记得一张曾经刷屏的照片。
    2020年1月18日,星期六,钟南山从深圳抢救完相关病例回到广州,正在广东省卫健委开会时,便接到通知要他马上赶往武汉。但已经买不到当天的航班机票,他只好和和助手挤上了傍晚5点多钟开往武汉的高铁。在没有座位的情况下,他挤在餐厅一角,疲惫地睡着了。
    从钟南山的身影出现那一刻起,他的一举一动就牵动着人们的关注。大家期望从他嘴里听到哪怕只言片语,那也许就会是破解疫情的关键线索。
    1月20日晚,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他明确指出武汉新冠“肯定的人传人”,一举否定了此前官方发布的“有限的人传人”,引起民众高度的警觉。
    他同时宣布“已经有14名医护人员感染”,颠覆了此前官方的说法——正是这些有胆有识的结论,医护人员的防疫问题、乃至整个武汉的疫情才被高度重视。
 
 
    春节里,人们把他的照片和话语做成图片,作为电子贺卡,甚至还出了这样的段子:钟南山说你动才能动。
    人们相信他,首先是他敢说真话。17年前,他否定了有关权威人士说的萨斯病原为“衣原体”的结论,一再呼吁:病原不是衣原体,绝对不能使用抗生素。
他坚信“真话和真药一样重要”,所以17年前,卫生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某官员宣称“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的说法,他当场怒怼:“什么叫现在已经控制?根本就没有控制!目前病原都还没搞清楚,你怎么控制它?”
    他严守科学精神,发现错了,就主动站出来,自己“打脸”。2009年时,他曾对媒体自我检讨:“昨天我说甲型流感与普通流感的病死率相似,应该是说错了。确切的数据应该是,普通流感的病死率是百分之零点多,而甲型流感是百分之一点多。”
    或许正因如此,萨斯肆虐时,人们相信他,“新冠”横来时,人们也愿意相信他——因为,他代表着权威,代表着真相,代表着正直,代表着勇敢,代表着科学家应有的良知和勇气。
    《人民日报》微博曾这样评价他:84岁的钟南山,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
    《南方人物周刊》则说:“在疫情面前,如果权威真相持续缺席,人们就会相信流言。如果真相不能有效传播,人们就会宁可相信坏消息,也不相信好消息。十七年,疫情再现,我们愿意相信钟南山。”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