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4      期货

像股票和债券这样的证券,是随着资本主义社会的前进,历经几百年才发展起来的,它们与资本主义的产权体系一脉相承。今天的金融市场之所以变得让寻常人摸不到头脑,是因为市场上另外还存在一类被称为衍生证券,或者称为结构化产品的东西,游离于实体经济和实业资本之外,它们完全是由金融人士独立创造出来,具有千变万化的形态,并且披着各式华丽的外衣,拥有冠冕堂皇的名字。诞生伊始,它们便成了赌场上最受欢迎的产品,金融衍生品的各类赌桌前挤满了疯狂的人们。

5.4 期货

期货是我们最常听到的一个词,比如我们总是听说石油期货的价格达到了50美元或者100美元,什么是期货呢?

如果我们两个人做个约定,明年这个时间,约在这个地点,我用100美元从你手里买一桶石油,我们这个合约就可以算作期货合约。如果我可以把这个合约转让给别人,那么是应该我付钱给别人,还是别人付钱给我呢?

这就取决于我们对于一年后石油价格的期望。如果我们认为一年后石油价格会在50美元一桶,那么花100美元买一桶石油会赔掉50美元,那么我为了把合约转让出去,可能要支付50美元以上给别人,别人才愿意接手。如果一年后石油价格会在200多美元一桶,那么别人现在至少应该支付给我150美元,我才愿意把合约转让给他。

大家做期货交易,互相买卖的是这些法律合约,以及随之而来的法律义务。随着石油价格的波动,合约的价格也会上下波动,但不同的合约会规定不同的到期时间和交割价格,因此就具有不同的价值。

在期货市场上,各种期货合约都是标准化的合约,比如石油期货会规定石油的品质,合约到期的时间、价格,大家专心来做交易就可以,而不必太关注期货的具体内容,而且合约到期的时候,也不需要真正收到或者交付石油,到时候用现金结算就可以了。

此外,为了吸引大家的参与,提高大家赌博的兴致,期货公司都允许大家利用保证金机制来参与交易。比如,如果某个合约的现在的价值是10元,那么我只需要往账户里面存入1元就可以买入这个合约。如果第二天合约的价格上涨了1元,即10%,那么我的利润也随之上升了1元,但利润率则高达100%,因为我只投入了1元的本金。不过,如果合约下跌了1元,那么我原来投入的钱则损失殆尽,一分钱也收不回来。

除了石油期货,主要的期货市场上还有各式各样的粮食期货、金属期货等等。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公司会宣扬期货市场具有价格发现机制等无穷多的优点,但实际目的无非是赚取交易者们的佣金手续费等利润,而诸多的交易参与者表面上也声称自己在利用期货市场消除风险,而骨子里则是在和未来赌博。

由于期货有很大的赌博性质,而受害者常是教育程度不高的民众,一般发展中国家,都对期货市场有很多限制。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