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转载]【推荐阅读】《小额信贷异教徒的自白》    一本引起全球小额信贷界关注并反思的新书面试了。作者是休·辛克莱。
    http://www.microfinancetransparency.com/index.php/about-the-book

    他是一名年轻的IESE商学院的毕业生,加入了蓬勃发展的小额信贷行业,这个行业在2000年代早期的目的是在全世界行善。在过去十年的工作中,他发现在这个拥有700亿美元的巨大的行业中,存在腐败、掩饰和对无数穷人的背叛。他试图揭露在一个不容批评的小额信贷行业里,错误将导致的死亡威胁、侵略性和个人报复及法律行动。在本书中,辛克莱揭示了行业的阴暗面,包括:腐败猖獗、高额利息,小额贷款导致的欺诈、童工、卖淫、甚至自杀等现象。

    已有博客在讨论这本书,http://100millionideas.org/2012/09/12/learning-from-a-heretic/#comment-85 其中一个观点认为,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投资者离客户太远,他们不知道实际发生的事情。因此,要加强行业的透明度,成为当务之急。

    我对上述博客的评论是:靠天、靠地、靠小额信贷机构,不如靠客户自己,应该鼓励客户成立合作金融组织。

    我此行云南、四川,就是在推动以乡村金融合作组织为基础的小额信贷创新。只有让农民成为主人而不是客户,才能切实保障他们的利益。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