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算在信息封闭的中国,这类的报道也明显与全国人民的认知不符。这个博主只有4,824,067的访问,这一条博客就有610,481阅读。想想有多少白痴会传阅这条前言不对后语的博客。白痴根本不会用电脑,更不会看博客。
薄熙来被双开,一切才刚开始

111414 次点击
436 个回复
风2012 于 2012-9-28 23:00:40 发布在 凯迪社区 > 猫眼看人

核心提示: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薄熙来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决定给予薄熙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中央强调,对薄熙来严重违纪问题的查处,进一步体现了我们党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和依法治国的执政理念,进一步表明了我们党反对腐败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不管涉及到谁,不论权力大小,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决不让任何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的惩处。如何避免下一个薄熙来,又如何革除文革复燃的土壤? 值得思考!

 

作者:王石川

 

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薄熙来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决定给予薄熙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曾经权倾一时、位极人臣的薄熙来,政治生命不仅被猝然终止,还将面临牢狱之灾,继“二陈”之后,薄熙来将是15年来领刑的第三名政治局委员,而从目前公开的信息——滥用职权、收受他人巨额贿赂……看,其获刑程度或将远远超过“二陈”,以此观之,对薄熙来严重违纪问题的查处,确实“进一步体现了我们党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和依法治国的执政理念,进一步表明了我们党反对腐败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

每有高官落马,民众总能听见中央反腐决心的判断。显见的事实是,反腐如治病,良医治未病,否则等到重病业已生成,即便倾力救治,也贻误良机,遗留恶患,“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一个细节是,“经查,薄熙来在担任大连市、辽宁省、商务部领导职务和中央政治局委员兼重庆市委书记期间,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查薄履职可知,薄从1988即任大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若从那时算起,薄就涉嫌存在贪腐现象,却能在20多年的官宦生涯中平步青云,权势煊赫,委实可思可叹。

在任上,薄熙来一再发表清廉宣言,比如,在今年年初重庆举行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薄熙来慷慨陈词:“说到底,廉洁是一种幸福,不贪不占,遍体轻松,心地坦然,办事踏实。过去讲,‘心底无私天地宽’,就是这个道理,所以说,做清官是大智慧。”“‘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不管腐败分子如何狡猾和张狂,只要我们加强监督检查和制度建设,就一定能‘镇得住坏人、帮得了百姓’!”现在想来,真是颇具讽刺意味。更具反讽效果的是,今年全国两会,在全国人大重庆代表团接受集体采访时,对于其子在国外读书还开法拉利的传言,薄熙来连用两个“一派胡言”,并“感到非常气愤”。对于儿子在国外读书的资金问题,他一字一句地说:“全额奖学金!”

薄熙来的倒掉,让两类人很失落,甚至如丧考妣。一类是把薄当做精神教父甚至寄望薄氏复辟文革的人;一类是留恋薄氏治下“清明”的人。如果说前者别有用心,那么后者则是为所谓的清明所惑而缺乏清醒判断。

在今年全国两会闭幕后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温总理神色严峻,表达鲜明,“粉碎‘四人帮’以后,我们党虽然作出了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实行了改革开放。但是“文革”的错误和封建的影响,并没有完全清除。”“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社会上新产生的问题,也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历史悲剧还有可能重新发生。”如此判断,绝非夸张,从薄氏倒掉其信徒兴风作浪便可找到验证。

或许某些人心中藏着一个文革,吃着狼奶长大的国民对残酷的斗争哲学最擅长,对你死我活的暴力最迷恋,对权力不受监督最向往……因此,不信仰法治,不祛除暴力因子,不加快改革的步伐,文革卷土重来确实可能,当然所谓的卷土重来并非全盘复制文革,而是改头换面,以更隐蔽的方式、更破坏人心的手段、更有摧毁性的后果。同时还应该看到,那些追捧薄熙来治下“清明”的人也是一种提醒,表现出底层民众对腐败的痛恨,对真正清明的向往。而这正需要执政者体恤民心,顺应民意,否则民众就会追捧另一个政治大枭。

薄熙来被双开,一切才刚开始。如何避免下一个薄熙来,又如何革除文革复燃的土壤? 值得国人思考!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