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胡适温和谦冲,实乃书生典范。在封博期间,我没有写下什么东西,只是转载了几篇我心爱的文章。
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人人都开始讲规则而不是谈道德!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的正常国家,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一个干净的国家,如果人人都不讲规则却大谈道德,人人都争当高尚,天天没事儿就谈道德规范!人人都大公无私,最终这个国家会堕落成为一个伪君子遍布的肮脏国家!

这是胡适的一段话,他已逝世整整50年了,可他说的话,行的路,却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近。
胡适是一位被历史渐渐清晰的人物,也是李敖早年花心血研究最多的人。胡适曾因李敖在《自由中国》谈台湾版《胡适文存》,惊叹此人如此厉害,把他研究的这么透:“你比我胡适之还了解胡适之。”李敖也曾坦言,在台60多年,只有两个人够看,一个是殷海光,一个是胡适之。他说胡适“很难有这样的好人,知识分子头脑算不错的一个”。这对李敖来说,这样的评价,也仅胡适一人。

2012年9月,我们赴台,对于中国的现政,李敖谈得最多的还是胡适,这恐怕是埋在他心里最想说出来的话了。

“中国的宪政开始改变的时候,当时作为(先锋的)北京大学掀起了新文化运动。
他们有一个杂志叫做《新青年》,当时《新青年》全国只不过卖两万多本,
可是那时候因为没有其他的媒体,所以他变得非常有影响力。
胡适他们认为我们中国应该继续和平改革,可有一批人他认为应该搞革命。
1920年出了中国共产党,他们继续搞革命……
现在既然革命成功了,中国到今天,还是要回头去建国。
汉朝叫“陆贾”,他跟刘邦讲的话,劝他。
刘邦说,“乃公”,就是你老子,马上得天下,骑着马得到天下的。
这个陆贾说,你不能够马上治天下,你得下马来,找专家来治天下。
刘邦就懂了。
所以我们治天下时还需要一种——
英国式、美国式的建立现代的这种民主国家的这种方式。
所以胡适又变得,那种路线,又被我们重新肯定了。
所以我为什么很恶作剧的,捐了钱到北京大学,要给胡适立个铜像呢?
就是给共产党看,你们现在他书都不查禁了。
可是这个人你们还封锁,这个人不要封锁了,他是北大的老人。”   







[转载]胡适逝世50周年,2012年9月,78岁李敖谈胡适的中国之路
购买地址: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