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张照片里面没有我。
     这张照片后面有我的努力。它起源于在五年前(2008),我在杭州带着浙大李班的孩子为这些伯伯阿姨(其实年龄足以当爷爷奶奶)办了一个毕业四十二年的同学会。当时背后的动机是让李班孩子看看四十年后的自己会是个什么样子,会走些什么人生路程。台大商学66届对浙大李班07届的启发会远远大于孩子自己的亲生父母。因为教育是人生路径的最重要决定因素。2007年入学的的第一批浙大李志文班孩子想要知道40年后,自己会是什么样子,会走过什么样的路径,最好的样板不是自己的父母,而是台大四十年前的毕业生。因为中国在做史无前例的巨大转型,浙大李班2007级在四十年后看到的自己绝对不是现在的父母的投影,而可能更接近现在台大商学1966级今天的样本。
     这四十二年,台大商学系100个毕业生,分散世界各地,几乎音讯断绝,只有在纽约、旧金山、洛杉矶有极为零散的同学团聚。要在杭州办这个同学会的第一个工作就是从零做起一个最靠谱的同学录。
     初生之犊不怕虎,李班07级的孩子从我给的第一个线索开始寻找台大商学66失踪人口。没想到出奇的容易。我的志愿工作者邓东阳,他当时的女朋友现在的妻子是李班07级的学生。他开始用我给他的几个人名及不靠谱的地址架设一个校友网站。很快的就是星星之火全球燎原,台大66这些花甲老人,朝思暮想他们几乎从记忆里失去的青春。
     在2008年感恩节,台大66级校友在浙大紫荆港校园国际会议厅开了一个世纪同学会。台大66级的伯伯叔叔(其实相对於浙大07级的年龄,是爷爷奶奶)为李班孩子讲述人生的故事,李班孩子为台大66唱歌跳舞。那一次台大商学66同学会,烧起了散布全球的青春回忆、同窗情谊。
     后面就成了的传说(the remaining becomes legend)。台大商学50周年同学会成为只会成功,不可能失败的预言。
     在2012年,於台大总校区举行的50周年校友会,我努力的从美国飞北京、北京飞杭州、杭州飞台北。到了台北,只赶上晚宴。
     而,这张照片没有我!



硕果华年,照片中没有我!!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