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台湾大学商学系66级在1962年入学,1966年毕业。当时大陆的文革在燃烧,香港还是只有一个殖民地教育的香港大学,新亚书院还是几乎撑不下去的钱氏私塾,新加坡的李光耀还在寻找自己家园的国际定位。整个中华民族四亿伍仟万生灵,只有台湾弦歌不懈。台大商学系的100个本科生是中华民族最幸运的一群孩子。他们全班从小学一年级(1952)开始就没有逃难,没有挨饿。更重要的,还有书读。他们班上有第一批从世界各地回来的侨生。这些华侨子弟的父母盼啊,盼啊,让孩子回到华人世界认识自己的文化,认祖归宗。

他们几乎全体到了美国念书,许多又回到了台湾,更多的终老美国。极度幸运的我,能在1981年应邓小平先生的邀请回到中国大陆,参与改革开放,及教育重建。其他的要等另外一个15年才能重回祖先的土地。

在2008年,我在浙大创设李志文商学班,开了一个圣诞舞会,不少同学才第一次踏上故土。

这些照片是拍于1962年,那时候,家里有个照相机是富贵的象征。我的第一个照相机要等到十年以后。

我戴上老花眼镜怎么找,也没有找到照片里的我,我知道我一定在这里面。我要在十年后才有自己的照相机,才能成为相片里的主角。

那个青涩的年华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