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爱教书,喜欢学生。这在学术界并不特殊。我认得许多成功的学者都有这个特性。其实很多人都爱教书,但是能引起共鸣,是上天赐予的福分,一生中我也看到不少年轻学者很颓丧的退出学术界,对学生失望厌烦或害怕。但是成功的学者都一定与学生水乳交融,甚至一起疯疯癫癫。

统计学泰斗刁锦寰(George Tiao)在威斯康辛大学时代的年终家庭宴会,名闻遐迩。我的老师,芝加哥大学商学院院长罗塞德(Richard Rosett),不管在罗彻斯特(Rochester), 还是在芝加哥,都倾其所有买一个有大院子的大别墅,每年圣诞都给一个大派对。我在罗彻斯特做研究生的时候,他还主动为我的婚礼,开了一个百人宴席,亲自主厨。我感动得终身难忘,但是自己笨手笨脚,从来没有本事还他这份情。也从来没有勇气为学生的婚礼在家里开一个大派对。我与妻子Nancy 互相怪来怪去,然后互相做个鬼脸,任命吧!

我结过两次婚,两任夫人都是能干的台大毕业生,但是都没有勇气操办大型派对,我只会鼓舞士气,笨手笨脚。搬桌子拿板凳还可以,连菜谱都开不出来。但是过年过节还是在家里,弄些披萨饼外卖招待学生,人少的时候,就一起包饺子。后来人多了,就在餐厅包间,总觉得味道不对,气氛一般般。

到了浙大办了李志文商学精英班,加上博士生及硕士研究生,学生一下子破百。包饺子,叫披萨(中国的披萨也是实在不高明)都行不通。JK 07, 李班的第一届,就已经是人才济济,唱歌跳舞,团队活动的高手如云。让我想起来一个高招,与其把我这个老家伙累死,不如我把这些娃娃累得死去活来,于是乎,在2009年开始办了一个年终舞会,同时邀请一些朋友参加,没想到成为浙大的年度重要活动,一年火过一年。下面的这个优酷视频是第一次 JK Annual Ball (李班年度舞会)学生在练舞的一些片段。


之后,一年红过一年,成为浙大重要年度活动。

去年,我的一个学生成为上海市副市长,在JK 年会期间,刚刚发布,为了避免新闻媒体的骚扰,不出席开幕大会,但是在 JK 年会的时候,还是与小弟弟小妹妹一起交流。下面是2013年 JK 年会的宣传片,他的照片就在里面,我就不点名了。

http://www.jevonskidsfamily.com/

今年就要开罗,孩子们在摩拳擦掌呢!四、五十岁的老学生也在呼朋唤友。在前面的博客已经报道台北及上海都已经开了筹备会议。下面是报道:




大家等着好好玩吧。由于这个年会越来越红火,安全与秩序问题我开始操心。严格凭票入场是无法避免的了。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