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元旦在费城开美国经济学年会(AEA),结束后回到杜兰大学处理一些公务,就到斯坦福大学访问。首先参观的是斯坦福大学博物馆。由馆长Connie Wolf 招待参观。

这个博物馆是斯坦福最早的部门。斯坦福大学的建立是为了纪念16岁夭折的儿子,全名是小利兰·斯坦福大学 Leland Stanford Junior University)。这个博物馆的设置,起初就是为了放置一些利兰在欧洲为儿子买的一些艺术品及玩具,后来成为世界上著名的博物馆,尤其是对于象征工业社会艺术顶峰的罗丹作品,数目举世无双。在大门口的巨型罗丹作品,让美国国家博物馆嫉妒,法国国家博物馆抓狂。

斯坦福架设了美国东西横跨铁路,打下世界第一个成熟工业社会(美国)的基础,而成为巨富。他所创办的大学,培养了商业社会精英主流,硅谷精英基本上都与斯坦福有点关系。由于硅谷的巨大成功,斯坦福大学更是贵上加富。

我在上世纪70年代在罗彻斯特大学读博士的时候,当地由于有Kodak 及 Xerox在光学工业的巨大成功, 当时还宣称东有Rochester, 西有Stanford,都是高科技领头羊,21世纪的先锋。罗彻斯特也有博物馆、音乐厅,而现在是完全不同一个档次。唉!气候、气候。商业社会到核心资源是个好气候。再多的钱也没用。再好到科技成果也会过时。只有气候在一两个世纪甚至更长,不会变。

想想,如果我有斯坦福的财富,我应该在我的出生地云南文山盖一个大学。哈哈。我有钱是笑话,云南出一个顶级大学,不见得是个笑话。谁晓得呢?到了脑袋是最重要生产力的商业社会,哪里有好气候,哪里有财富。

我对自己孩子的人生抉择是自由放任,而我的四个孩子中,有三个在天气绝佳的美国西部湾区,被暂时派到马来西亚打天下的老幺老想回来跟姐姐在一起。想想不是偶然。



巨大的罗丹作品
斯坦福博物馆



照片右起,作者,馆长Connie ,中国部的杨先生及来自北京101中学的艺术专家张小姐,张小姐听说我除了杜兰教职外,还是北京清华教授,忙着说,她来自101,是邻居。左边是妻子江静芝。

斯坦福博物馆

话题:



0

推荐

李志文

李志文

47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世界知名管理学者。美国杜兰大学寇翰讲座教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长达十五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第一批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第一位光彪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参与沃顿商学院的学术改革,出任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教授及创始校董。同时也是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特聘讲座教授,东海大学讲座教授,复旦大学顾问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组织的高级顾问。

文章